美國財經網站《CNBC》4 日報導,由於美國在中國的製造業訂單下降了 40%,迫使貨運商要停航或暫停服務來平衡供需,中國工廠也為了減少人力支出,預計在明 ( 2023 ) 年初提前兩週放春假。

Worldwide Logistics Group 貨運代理商首席執行 Joe Monaghan表示:「由於需求崩潰,來自亞洲的貨櫃運費持續下降,在船舶利用率達到新低的情況下,迫使海運公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空出更多航次。」

中國在先前疫情爆發期間,需求上升,進口量達到創紀錄的貿易水平。供應鏈研究公司 Project44 表示,自 2022 年夏末以來,從中國到美國的集裝箱貨櫃船數量有明顯回落,2022 年 8 月至 11 月期間,集裝箱船總數量下降 21%。而訂單下降也不是唯一衝擊貨運市場的原因,中國的疫情封控持續推遲貨物輸出,連中國境內的運輸也因為核酸檢測要求而不斷受阻。

總部位於亞洲的全球航運公司 HLS 分析師預測,2023 年集裝箱數量將進一步下降 2.5%,運載能力將增加近 5 至 6%,這將繼續對 2023 年的運費產生負面影響。分析師表示,「經濟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的擔憂,還有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將使貨櫃航運市場進一步複雜化。」

進口訂單下將也衝擊美國西海岸港口貨運市場,Project44 的供應鏈洞察副總裁 Josh Brazi 表示,西海岸的大型港口經歷了最大的衝擊,因為海運商甚至將部分貨物轉到了東海岸,以避免西海岸港口發生重大工會罷工的風險。

但美國對中國訂單需求的下降,反而提升了歐洲貨物的進口。根據 Project 44 的數據,2022 年,美國從歐洲進口的商品超過了中國,光德國在 9 月份對美國的出口同比就增長了近 50%。Josh Brazi 認為,「進口貨運量急劇上升不能僅僅用疫情來解釋。從過度依賴對華貿易的戰略轉變和對俄羅斯的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是歐美貿易繁榮的主要驅動力。」

中國工廠工人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擷取自每日人物(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