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本次九合一選舉慘敗,執政縣市掉到只剩5席,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3日)發佈聲明強調,「抗中保台」不因2022年民進黨大敗而消失,反而更為迫切,「只要認為是台灣人,都應該不分顏色、族群共同捍衛這個理念,加強敵我意識與抵抗意志。」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今發布「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抗中保台更為迫切聲明稿指出,中國對台滲透不會因為九合一選舉結果就停止。這次民進黨歷史性大敗,反而會鼓舞中國,以更高強度在傳統媒體、社群媒體及各種網路與人際社群進行滲透、分化,抹黑本土政權的努力,也將以「政黨輪替」等口號包裝,致力讓台灣親中政權於2024年再次執政。

聲明表示,民進黨敗選之後,中央執政有很多嚴肅檢討與批判要做,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醒,中國以及親中勢力不斷催生抗中保台無效論,只是對台併吞認知戰的起手式,其目的是用來模糊敵我意識、弱化抵抗意志,讓人產生政治又髒又亂的疏離感,進而厭惡公共事務,對台灣所遭受的中國威脅,冷漠無感。

聲明強要,抗中保台從來不是台灣社會不可改變的生物性DNA,而是一種為了捍衛台灣的意志展現。民進黨此時若不加強警覺,13個月後的2024年中央級選舉,「失去的,恐怕不會只是抗中保台的議題主導權而已。面對中國威脅,抗中保台不會因為九合一民進黨大敗而走進歷史,而是更為迫切。

聲明全文:

「抗中保台」是對抗極權中國對台灣侵略,對所有台灣人的精神號召。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自2018年提出抗中保台作為團結台灣的基本共識,只要認為是台灣人,都應該不分顏色、族群…,共同捍衛這個理念,加強敵我意識與抵抗意志。2022年九合一大選後,我們要呼籲的是,抗中保台不因為2022年民進黨大敗而消失,反而更為迫切。

藍營選前就不斷抹黑抗中保台

今年俄烏戰爭爆發,更讓世人驚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強化對中國威脅的警戒。不過,國民黨卻刻意低估中國侵略台灣的可能性與即時性。甚至面對2022年8月4日中國對台「圍島式軍演」,迴避譴責中國,荒謬地將抗中保台視為是對中國的挑釁,反而以屈辱式的和平論去包裝投降論,派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去中國,形同跪叩,配合中國的武嚇,更讓國際社會陷入一團迷霧之中。

聲明強調,中國威脅本應是這次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重要議題,不過,或許出於民進黨對地方選戰的策略設定,該黨候選人提到抗中保台議題的比例其實相當低。反觀,國民黨擔心中國威脅論發酵影響選情,從選戰尚未開打,就無所不用其極地詆毀抗中保台,更配合中國不斷訕笑、貶低、抹黑相關議題,查查中國國台辦相關言論,就可知道親中勢力與極權中國掛鉤的多麼緊密,其目的無他:污名化並弱化台灣人民的抵抗意志。

聲明表示,無人懷疑民進黨不願意抗中保台,但雖有民間「不投降承諾書」倡議與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宣揚「抗共保台」,抗中保台卻不是民進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主軸,只是權充點綴,更罕見落實至地方層級如民防議題的討論。從對民間發起的不投降承諾書的態度也可看出,民進黨黨政高層或是選舉操盤者,也只是不阻止候選人簽署,並非積極支持,雖然最後民進黨縣市首長候選人,全部都簽署了不投降承諾書,直到選前三週,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也才全部簽回。最終,民進黨議員候選人簽署人數,卻僅接近推派候選人的3成。

因此,即使抗中保台失效論在藍營選戰中不斷發酵,忙於地方選務的民進黨候選人卻多數不置可否或只是表態帶過。這些描述,並非責備,反而凸顯出這是習慣輕忽重大議題的台灣地方選舉結構使然。

因此,檢討民進黨九合一大選的失敗,不是因為抗中保台,原因歸納起來仍以中央未能推出具說服力的選戰論述和主導選戰共同政見、人選與產生方式的問題、無法讓派系或地方全力合作、輕忽疫情影響民生經濟的後果、媒體輿論戰失利等重大因素為主。

不投降承諾書或是抗中保台等類似議題倡議,雖是對支持者重要宣示,民進黨本身對其操作的比重和對選情的影響,都相對微小。

不投降承諾書召喚抵抗意志、爭取國際支援

此次不投降承諾書之重要性,是透過選舉,推動一種捍衛台灣的共識,檢視政治人物是否願意為台灣效忠,並提醒所有台灣人,面臨未來戰爭的可能,以及在地民防體系完善化的必要性。

當全世界都在問台灣人是否有抵抗意志,面對中國侵略,台灣會是阿富汗還是烏克蘭的時候,透過政治人物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宣示,能表達台灣人的抵抗意志,爭取未來更多的國際支援。

囿於過去地方選舉的思考框架的人會說,這是地方選舉,不用談抗中保台;這是地方選舉,對中國對台軍演,輕輕放過即可,留給中央去處理。其實,抗中保台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倡議,精於地方選舉操作的本土派政治人物,不應失去進行價值說服的能力和意願,不該避談台灣所面臨的危機,放棄與選民解釋、提出政策的機會。

否則,缺乏精神、理想、價值的政治說服,我們如何團結自己?跟隨我們所厭惡的國民黨路數,只會淪於比較利益的投機操作,更侈談鬆動原本政商綿密的地方派系。

因此,選後擴大檢討抗中保台,失去比例原則,不是中了親中派的計謀,就是把抗中保台當作稻草人,從而迴避檢討真正的問題。更嚴重的是,抗中保台的制度性建構,將因而延緩或停滯不前,這正是中國所樂見的。

中國威脅、滲透從未止息

體而言,中國對台滲透不會因為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就停止。這次民進黨歷史性大敗,反而會鼓舞中國,以更高強度在傳統媒體、社群媒體,以及各種網路與人際社群進行滲透、分化,抹黑本土政權的努力,也將以「政黨輪替」等口號包裝,致力讓台灣親中政權於2024年再次執政。

民進黨敗選之後,中央執政有很多嚴肅檢討與批判要做,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醒,中國以及親中勢力不斷催生抗中保台無效論,只是對台併吞認知戰的起手式,其目的是用來模糊敵我意識、弱化抵抗意志,讓人產生政治又髒又亂的疏離感,進而厭惡公共事務,對台灣所遭受的中國威脅,冷漠無感。

抗中保台從來不是台灣社會不可改變的生物性DNA,而是一種為了捍衛台灣的意志展現。民進黨此時若不加強警覺,13 個月後的 2024 年中央級選舉,失去的,恐怕不會只是抗中保台的議題主導權而已。

面對中國威脅,抗中保台不會因為九合一民進黨大敗而走進歷史,而是更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