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咄咄逼人,與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國以及台灣多有矛盾。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Enrique Manalo)稍早表示,明年應該至少會針對《南海行為準則》進行2到3輪談判。

馬納洛指出,各方的技術問題妨礙了《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

東協總共有10個會員國,其中5個(汶萊、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和越南)都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與台灣以及中國的主權主張有所重疊。

馬納洛說,廿年前就已經通過了關於南海準則宣言,有關各方希望「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

馬納洛表示,需要討論的是究竟在什麼時候、要採取哪些行動來預防任何無法預測的意外,以及要採取的程序和流程,以及應該怎樣定義各種問題。

23日在柬埔寨召開的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也發表聯合宣言,要求各方尊重國際規則,防止海上沖突。

聯合聲明重申了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同時考慮到台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

考量中國的擴張主義活動以及美國的反應,聯合聲明重申致力於加強情報共享並遵守《海上意外相遇準則》(the 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以降低事故風險。

越南記者Duan Dang,PO出衛星圖像,指美加2艦在通過時至少有7艘各式中國艦艇就在「不遠處」,另還特別標示「疑似22型導彈艇或假裝成魚船的海上民兵船」。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   圖:翻攝自馬納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