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Hathaway)第3季買進約6000萬單位的台積電ADR,總值逾41億美元,資訊披露後,激勵台積電股價大漲,讓台積電從11月初還在380元的股價,如飆股般狂拉至487元,身為台股權王的台積電一路狂飆,也拉抬了台股加權指數飆升。不過,對於台股以及台積電接下來的走勢,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分析,現在的反彈是暫時的,台股的底部還沒到,預期明年初會看到底部;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台積電的370元可能成為底部。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15日參加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香港北威國際論壇共同舉行「2023經濟暨金融展望」,他認為,現在的反彈只是暫時的,股市上漲一段時間還是會回檔,指出現在指數算是高的,還是有崩盤的可能性,只是不知道會發生在哪個階段。

谷月涵以美國市場舉例,熊市的平均時間是一年多,最高峰到最低峰平均則下跌約三分之一,台灣今年自最高點的萬八,應該會掉到萬二,先前一度跌破萬三,他預期明年初會看到底部。

另一方面,在巴菲特的柏克夏基金買入台積電後,謝金河認為,巴菲特投資台積電,這是直接加持台灣最大的力量,勢必引來其他國際重量級基金公司加碼台股,這對台股有如增加千軍萬馬的多方力量,這次台股跌到12629,台積電的370元可能成為底部。

謝金河指出,巴菲特很少投資亞洲市場,最早是中國石油及比亞迪,2008年賣掉中石油,轉而加持比亞迪,他從8港元買入,持股比率高達20%,今年逢高賣出,比亞迪股價從333跌到161.7港元。巴菲特仍逢高調節比亞迪,卻大力加碼台積電,以巴菲特第三季加碼的均價來看,成本應在80美元上下,買入的台積電ADR可能就在這個價格附近。以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後,股價最少都漲一倍以上來看,台積電未來的上檔空間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