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年我國空軍失事事件頻傳,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 ( 15 ) 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飛機失事數量僅次於二戰後的印度,而且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但機庫仍使用傳統的水泥機庫,讓馬文君批評軍方對此毫無作為。

馬文君表示,最近 2 年多以來,失事戰機 7 架 111 年 1 月 11 日失事 1 架 F-16V (升級版)111年 3 月 14 日失事 1 架幻象 2000 越精密戰機失事率越高。

馬文君指出,台灣空軍自遷台以來,至今共摔掉了 660 餘架飛機 ,失事率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二戰後的 1,000 多架。

馬文君表示,為什麼台灣空軍戰機失事率這麼高?人員素質應該不是問題!戰機老舊 ? 但為何像 F-16、幻象 2000 、 IDF 這些機齢小的戰機,失事率也比其他國家高呢?世界各國使用 3 、 40 年的戰機很多,失事率也是很低 !

馬文君認為,台灣是海島型的氣候,尤其是空軍基地都臨近海濱;鹽份、高溫、潮濕的天候環境,而空軍目前的機庫全都是 50 年代的傳統混凝土機庫或簡易機棚,與世界各國使用中的現代化機庫完全不同,這對戰機的防護有非常大的影響,軍方卻從未深入檢討其中的關係。

台東志航基地F5E戰機失事。   圖:翻攝自空軍官網(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馬文君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馬文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