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14 日報導,拜登政府近期又宣佈了一系列新的對烏克蘭軍事援助計畫,但仍缺少一件烏軍長期尋求的武器,即裝備有 AGM-114 「地獄火」 反坦克導彈的 MQ-1C 「灰鷹無人機。關於這種武器,兩名美國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在研究如何改裝這種致命的無人機,降低被擊落時洩露敏感技術的可能性,從而讓烏克蘭更有可能獲得它們。

報導稱,一名美國國會成員透露 : 「可以通過一些具體的、非常具有技術性的調整和『閹割』手段處理這些裝備,可能會在近期內使其(提供給烏克蘭)成為可能。但這需要時間,而且相當複雜」。

另一名美國官員則證實,美國陸軍正在帶頭研究可以對「灰鷹」無人機進行哪些改裝。美國官員稱:「只要我們能夠進行必要的改裝,並且它們對烏克蘭來說在戰場上仍然有用,我們就會對提供這種武器系統感興趣。」

美軍正在操控MQ-1C 「灰鷹」無人機。 圖 : 翻攝自PACOM

不過,CNN 稱,如果沒有進行任何改裝,這種可以搭載「地獄火」反坦克導彈的無人機可能就不會出現在對烏軍援的清單上。

CNN 指出,在俄烏衝突中,美國不願意向烏克蘭提供更加先進和具備遠距離打擊能力的武器,因為如果烏克蘭擁有能夠打擊俄羅斯境內目標的導彈,這可能會被莫斯科視為衝突的重大升級。

不過,報導稱,美國官員認為,就「灰鷹」無人機來說,美方擔心的並不是衝突升級,而是技術安全問題,即這種造價高昂的無人機有可能在烏克蘭被俄軍擊落並獲得。

據 CNN 報導,美國官員拒絕透露如果「灰鷹」無人機最終被俄羅斯獲得,無人機的哪些部分會有洩密風險,他還拒絕詳細說明「灰鷹」無人機的哪些技術最敏感。

他只是強調,因為美國此前曾向烏克蘭提供了具備類似能力的武器裝備,提供「灰鷹」無人機並不會被視為衝突升級。

MQ-1C 「灰鷹」無人機的功能。 圖 : 翻攝自YouTube / 講武堂

CNN 提及,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考慮或實際對美制武器系統進行改裝,從而能夠將其提供給烏克蘭。《華爾街日報》 3 月曾報導稱,只需要拆掉幾個螺絲,就可以從FIM-92 「刺針」 防空導彈上拆下涉密元件,從而讓美國能夠將它們提供出去。

當地時間 10 日,美國國防部宣佈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達 4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聲明稱,自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美國已經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 193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9 月時曾表示,西方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會導致俄烏衝突的延長和更多平民的傷亡,也會使得俄羅斯和北約容易爆發直接軍事衝突。

扎哈羅娃還說,如果美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遠端導彈,意味著美方將逾越紅線,在此情況下,美國將被視為衝突的直接參與方,俄方將做出回應。

美國陸軍實彈演習,試射FIM-92「刺針」(Stinger)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示意圖)   圖:翻攝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