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傳統旺季在秋冬之際,在 9 、 10 月家庭消費會明顯增加,而房產業者也會搶在這時段開盤。但在 2022 年全面崩盤,中國百大房企這兩個月銷售同比降幅超 25%,市場疲軟。

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10 月份數據出爐,市場調查機構克而瑞數據顯示, 10 月百大房企銷售操盤金額同比降低 2.6%,降幅高於往年平均;同比降幅較 9 月擴大了 3%,達到 28.4%。

報導稱,因中國疫情多點爆發,房企供貨節奏被打亂,市場信心不足等原因,造成成交量下跌。業界人士認為,在房市承壓、部分房企信用與交付風險仍存的背景下,市場回暖乏力,短期政策改善的方向仍將延續。

有業者趁中國國慶「十一」假期,提前為房產商品佈局,增加推廣力道,也在假期期間取得不錯成果,但業者說:「這股氣勢未能貫穿整個 10 月。」

中國十一假期各地湧現人潮,房產業者大力宣傳新商品,取得一系列成果。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金九」失敗後,「銀十」也未能收復失土。

據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百城價格指數, 10 月百城新建住宅價格、中古屋價格同比均繼續下跌。而百城新建住宅價格已經連續 4 個月份下跌,共有  54 座城市價格下跌;中古屋價格則是 6 個月連續下跌,城市數量達 75 座。

但中國前五十大房企表現仍優於整體市場,其中中海、建發、華髮等房企的表現相對突出,單月銷售的同比增幅高於 30%。

報導稱,房企內部表示,目前的市場已經不是通過「刺激動作」就能產生明顯效果的狀態了,需求實際上已經處於「收縮」狀態,但現今的政策多在是需求減少的狀況下推動。

分析指出,收入預期、房價預期均處於近 20 年最低水準,爛尾樓問題仍未完全解決,在未有近一步支援政策出來前,市場復甦仍是緩慢的。

國泰君安證券宏觀研究分析師董琦預測,未來政策可能迎來新一輪鬆動期,房貸利率仍有下降空間,預期本輪房貸利率下行的合理區間可能在 3%-3.5% 之間。

有業界人士認為,由中債增為房企增信發債的模式是當前房企實現融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因目前房企境外融資管道基本關閉,眼下只有境內發債這個可行的方式。

也有房企人士表示,目前應對針對不同專案或者不同城市制定相應的監管資金釋放策略,就此保證房企可動用的資金流通,起碼能讓市場認為房企穩健,增加購屋者信心。

中國秋收之際,房地產市場疲軟,傳統旺季「金九銀十」盛況不再。圖為興建到一半停工的「爛尾樓」。   圖:翻攝陸網/騰訊(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