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境內的水利、民生用電設施頻頻遭炮襲。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 10 月 31 日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期對烏克蘭民生基礎設施的打擊,就是針對俄黑海艦隊遭烏攻擊後的回應。

普丁在記者會上做出上述表態,更稱 :「這還不是我們能做的全部」,暗示接下來還有更多攻擊。同時控訴,烏克蘭利用無人艇在黑海「安全區」發動攻擊。

親俄的克里米亞政府稱,在上週六烏無人機對俄黑海艦隊所在處展開攻擊,但最後被俄海軍擊退。俄方對此稱一艘俄羅斯艦艇受損,因此退出黑海糧食運送協議。

普丁說:「烏克蘭必須確保不會對民用船隻或俄羅斯供應船隻造成威脅。」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在 31 日已有至少 6 處基礎設施遭到炮襲,包含水電站的大壩在內的設施,已導致電力、供熱、供水中斷。

烏克蘭哈爾科夫區(Kharkiv)區長奧萊‧謝尼胡波夫(Oleh Synehubov)表示,約有 14 萬居民停電,包含烏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的 5 萬居民。

烏空軍稱,俄發射了 50 枚導彈,其中 44 枚已被攔截。目前這些打擊已使基輔 80% 的區域沒有自來水可用。

對於「黑海糧食協議」破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此表示「深表關注」,並決定為此延後一天前往阿爾及爾出席阿拉伯聯盟峰會,專心處理這個問題。

北約發言人龍傑斯古(Oana Lungescu)也呼籲俄羅斯重回談判桌上,讓烏克蘭的穀物出口可以恢復通行,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俄黑海艦隊艦艇發射「口徑」巡航導彈。   圖:翻攝陸媒/樞密院十號(資料照)

俄羅斯黑海艦隊。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 翻攝自《中國日報》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