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在台灣時間 7 日下午 5 點,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揭曉,頒給白俄羅斯人權運動家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國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以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畢亞利亞茨基畢生致力於促進白俄羅斯的民主與和平發展,當局一再試圖讓他保持沉默,但畢亞利亞茨基在爭取人權和民主的鬥爭中並沒有讓步。

俄羅斯人權組織「紀念」希望在共產黨政權壓迫下的受害者不會被遺忘,且該組織也一直站在打擊軍國主義、促進人權和法治政府的最前沿。

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旨在促進烏克蘭的人權和民主,加強烏克蘭公民社會,並向當局施壓,以使烏克蘭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而俄羅斯於今年 2 月入侵烏克蘭後,公民自由中心也致力於識別和記錄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犯下的戰爭罪行。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公布得獎者時表示,多年來,他們一直致力於推動人權,以及維護公民批評政權的權力。同時也長期紀錄戰爭罪行、侵犯人權和濫用權力等,彰顯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為此向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人權、民主與和平捍衛者致敬。

白俄羅斯人權運動家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   圖: 取自諾貝爾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