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 9 月 30 日宣布,因新任美國駐尼大使曾批評尼加拉瓜是「賤民國家」,將拒絕讓他入境,另外還痛批荷蘭採取「干涉主義、新殖民主義」,直接宣布斷交,上周稍早,尼國剛將歐盟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驅逐他出境。

尼加拉瓜副總統兼第一夫人穆麗優(Rosario Murillo)上周五宣布,新任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羅德里格斯(Hugo Rodriguez)不得入境尼加拉瓜。兼任政府發言人的穆麗優也批評羅德里格斯是「無理的干預主義者,一點都不得體」。

尼國政府表示,此舉是因為羅德里格斯先前對尼加拉瓜的無理言論,羅德里格斯先前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形容尼加拉瓜是「賤民國家」( Pariah state in the region )。 ( 又譯被排斥的國家、放逐國家,指因為國際行為或規範脫軌,處於外交孤立或易受責難的國家 )。他也批評總統奧蒂嘉的政府是「獨裁政權」。羅德里格斯還說,他支持利用一切經濟和外交手段改變尼加拉瓜的方向。

美國此前稱尼加拉瓜的人權問題急遽惡化,數十名政敵、學生和記者遭到監禁。

尼加拉瓜政府的聲明也提到,尼加拉瓜持續面臨來自荷蘭的「反覆干預」,稱荷蘭始終保持「干預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立場,決定即刻終止與荷蘭的外交關係。在此之前荷蘭大使畢倫(Christine Pirenne)剛宣布停止資助尼國興建醫院。

上週三 ( 9 月 28 日),尼加拉瓜在沒有說明原因的情況下,將歐盟大使穆沙伊特(Bettina Muscheidt)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要求他離境。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歐盟深表遺憾並拒絕接受這種單方面的不合理決定,將以堅定和對等方式做出回應。

尼加拉瓜在去年 12 月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恢復邦交,這也是尼國第二次與我國斷交,且兩次斷交時總統都是奧蒂嘉。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