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印度指數在剛結束的一個季度上漲了近 10%,而 MSCI 中國指數則下跌了 23%。印度指數以 33 個百分點的優勢領先於中國指數,創下兩國自 2000 年 3 月以來最大差異。《彭博社》表示,中國股市的持續暴跌增強了投資市場對印度的吸引力。

中國和印度的巨大分歧始於 2021 年 2 月,當時中共的緊縮政策導致持續兩年的股市漲勢結束,一系列的「清零」政策、對科技巨頭等公司的打壓、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導致中國股市暴跌 5 兆美元 ( 約 155 兆台幣 ) ,是 2016 年 7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與此同時,印度由於散戶投資空前繁榮,股市不斷創新高,其經濟增長預計將創下亞洲之最。MSCI 印度指數今年早些時候達到歷史高點,目前已增加約 3,000 億美元。

Jupiter 駐倫敦負責全球新興市場股票的投資經理尼克‧佩恩(Nick Payne)表示,中共「嚴厲的封鎖繼續影響這些供應鏈,因此尋求替代方案的呼聲迅速受到青睞,印度是填補這一角色的關鍵候選人,這種填補的方式被稱為中國 1。」

M&G Investments 的基金經理 Vikas Pershad 表示:「投資者資本越來越多地分配到印度基金,和除了中國以外的亞洲基金,這表明這種轉變仍處於早期階段。」、「在中國投資的一些障礙似乎是結構性的,並且比預期的持續時間更長。」

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在截至明年 3 月的財年中,印度經濟將增長 7% 左右,是中國 2022 年增速的 2 倍多。但《彭博社》也分析,一旦疫情趨緩、清零政策解除,中國經濟就有可能出現大幅回升。其中一項指標為目前香港上市的股票創下史上以來最便宜的交易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