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又被稱作「癌王」,因難以早期發現及復發率高,目前電腦斷層是主要的檢查工具,然而對於2公分以下的腫瘤仍有近4成個案難以發現,也因此臨床上確診個案大多病程已邁入末期且存活率低,而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個,能抓出2公分以下胰臟癌腫瘤的AI辨識系統,平均腫瘤準確辨識度達91%,希望能藉以提升胰臟癌存活率。

衛福部健保署今(27)日表示,由台大醫院廖偉智醫師團隊,向健保署申請的110年度資訊整合應用服務申請之研究案,應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在胰臟癌偵測的論文已於2022年9月13日刊登於放射科頂尖醫學期刊《Radiology》。而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表示,台大醫院於5年前開始利用醫院的CT超音波影像資料,投入AI胰臟癌腫瘤辨識的訓練,近年成功通過利用健保資料庫2018至2019年共1500筆影像資料的準確度驗證,準確率可高達91%以上。

胰臟癌又被稱作「癌王」,因難以早期發現及復發率高,目前電腦斷層是主要的檢查工具,廖偉智表示,對胰臟癌患者來說,2公分腫瘤是個重要關卡,但由於胰臟癌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許多患者不會特別去做相關檢查,過去2公分以下的胰臟癌腫瘤檢出率僅占所有胰臟癌腫瘤約3%以下。即使有做檢查者,2公分以下的腫瘤,有4成會被遺漏。

廖偉智也指出,小於2公分的腫瘤如果被發現,經過手術切除,治癒機會可以達到8成;但如果被發現時已經超過2公分,即便開刀,治癒機會僅剩下不到2成。而通過台大團隊研發的胰臟癌的AI辨識系統,平均腫瘤準確辨識度可達91%,可抓出2公分以下的腫瘤,希望能提升胰臟癌存活率。目前這項系統已經在台大醫院放射部使用,近期也將向食藥署提出智慧醫材許可證申請,盼能廣泛應用於國內臨床。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最近經歷了健保數據釋憲案後,對於民眾的個人資料仍持續秉持著謙卑的態度與國人溝通,並致力讓健保資料二次利用的法律規範能日趨完備,希望在推動醫學進步及個人隱私間尋求平衡,盼未來有更多元的人工智慧研究量能及落地應用項目,運用在疾病判讀、健康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