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國營「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簡稱「俄氣」)20日宣布,向中國運輸供應天然氣的「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天然氣管道,因「檢修」將暫停一周天然氣供應。雖然俄氣宣稱,停供一周是既定的檢修工作行程,但外媒分析,俄氣的舉動可能是受到了最近兩國間緊張局勢的影響,有「教訓」習近平的意味存在。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15日在烏茲別克的上合峰會(SCO)上碰面,雖然雙方都同意進行更多聯合軍事演習並加強防務合作,但普丁在會見習近平後,公開承認中國對烏克蘭局勢存在「疑問和擔憂」,為俄中關係增添變數。

當時,習近平表示:「支持俄羅斯的『核心利益』」,但也說出希望結束戰爭的立場:「(中國)作為大國將做出努力,讓動蕩的世界重獲安穩。」而普丁則回應:「關於烏克蘭危機,對中國友人不偏不倚的立場給予高度評價。你(中國)對此事抱有的疑問和擔憂,我們表示理解。我將在今天的會談中闡明我們的立場。」對此,外媒分析認為,中俄之間在烏克蘭戰爭上表現出緊張的關係。

普丁回國後,俄氣旋即發布檢修「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自9月22日至29日暫停供氣一周的消息,讓人不免想到俄氣也以「檢修」為由,切斷對德國供氣的「北溪1號」管道,因此懷疑是普丁藉此「教訓」習近平,讓中國認清在能源問題上,中國還是得倚靠俄羅斯,關鍵的主導權還是在俄國手上。

根據了解,「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全長超過2000公里,俄羅斯自2019年12月起,從東西伯利亞最大規模的恰揚金斯科耶油氣田將生產的天然氣運送至中國。通過該管道對中國供應的天然氣量2020年為41億立方公尺,2021年成長到104億立方公尺,預計今年將再翻倍至200億立方公尺。除此以外,中俄還合作進行「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道建設,該管道將從俄國西伯利亞天然氣田徑蒙古將天然氣送到新疆維吾爾地區。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四)9月15日出席在烏茲別克進行的上合峰會。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