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2年多,台灣郵輪產業幾乎停擺,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台灣郵輪基礎設施已經準備好了,目前正在籌劃亞洲跳島郵輪聯盟,相關計畫也已經提交指揮中心,只要開放邊境後就可無縫接軌,期待明年底前就可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因為受到疫情衝擊,原本在基隆停泊的探索夢號,在今年3月駛離基隆港後,已經半年沒有郵輪在基隆港靠港,隨著各國陸續解封,交通部上午舉辦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際論壇,宣示台灣準備好了,已經完成基隆和高雄的旅運中心整備,等著國際郵輪來靠港。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這2年來海運通關設備及市區建設都大幅翻新,通關速率提1倍以上,而且基隆是少有郵輪可以直接進到市區的城市,加上過去累積的繞島和跳島遊程經驗,相信可以為台灣的觀光帶來助力。

祁文中也指出,疫情前台灣為亞洲郵輪市場第2大客源國,每年約有600多艘次國際郵輪到港,創造106萬人次的旅客量,旅遊業者分析,觀察已經開放的歐美國家,郵輪市場比起傳統機加酒行程更受到歡迎,台灣若不在此時開始規劃靠港與銷售郵輪產品,恐怕被邊緣化。

國際郵輪市場旅客期盼開放已久,有些國家已經開放,明年有很多郵輪預訂,基礎建設和邊防措施都已做好準備,還操作了繞島和跳島新的的旅遊模式,並籌組亞洲跳島郵輪聯盟,共同行銷亞洲島鏈,國門打開無縫銜接國際產業振興。

交通部已研擬了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完整計畫,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只要國門開放就可無縫銜接,祁文中有信心明年底可以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左五)表示,台灣郵輪基礎設施已經準備好了,目前正在籌劃亞洲跳島郵輪聯盟,相關計畫也已經提交指揮中心。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