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疫情持續延燒,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自 8 月初封城、進行疫情封控,至今長達 40 餘天。由於長時間封控,當地居民物資匱乏、藥物取得有限、女性衛生棉數量嚴重不足等悲劇,讓居民生活陷入困難,紛紛在社交媒體上向外求援。對於中共堅持清零政策,專家認為,這已經成為中共意識形態的問題。

新疆伊寧封城的情況此前一直未受到外界關注,直到近日當地民眾發出大量的飢餓、斷糧求救的訊息,經網友接力轉發,才得以獲得關注。長期從海外關注新疆情勢的維吾爾學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自上週便透過推特,分享當地維吾爾人上傳至抖音或快手等社交媒體平台的求救影片。

這些求救影片都顯示,當地政府嚴禁民眾出門,有些住家的大門甚至被封死。部分影片還顯示,民眾必須從窗戶拋繩到一樓才能拿取物資,或是核酸採樣員搭乘雲梯車為遭封控的民眾進行檢測。

在微博上,也傳出求醫無門的消息。8 日,一位用戶表示自己與 2 歲女兒確診,孩子發燒 39 度向社區書記通報,卻遲遲未被安排到醫院就診。另一名網友也表示,有八旬老人獨自居家無法進食,數個 4 歲或 5 歲的孩童發燒 40 度沒人管。

阿尤普 11 日與德國之聲分享 2 段視頻,內容可見一群伊寧當地居民在街道上抗議物資缺乏,然而這些求助影片很快遭當局刪文恫嚇。阿尤普向《德國之聲》透露,「自從社交媒體上開始出現這些視頻,我便開始吃不下飯,我妻子看完這些視頻後,也睡不著覺。目前伊寧當地的情況,真的非常的慘」。

在網路頻傳當地民眾封城後遇到的各種難題後,新疆伊犁哈薩克斯坦自治州人民政府 9 日承認,伊寧市民眾反映的就醫難問題確實存在,且相關問題也反映出當地工作仍存在不足。當地政府向居民生活帶來的不便影響致上深深歉意,當局也就民眾關心的就醫問題,立即進行整改,統籌各類醫療資源,暢通醫療服務渠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就醫需求。

然而,對於網路上發布的求救消息和影片,伊寧市公安局 11 日稱,近來伊寧市有網民在互聯網散佈謠言,煽動對立情緒,擾亂疫情防控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已有 4 人被指控散佈不同的虛假信息,處以 5 日至 10 日不等的行政處罰。

中共持續堅持清零政策,嚴格執行封城,導致民眾向外求援的情況,人權觀察的資深中國研究員王亞秋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稱,清零政策在中國已變成一個「政治意識形態問題」。她認為:「之前中國疫情控制很好,而美國有一百多萬人死亡時,中國政府便向國內宣傳,稱自己的制度好,這也使中國的防疫政策升級成政治路線問題。」

王亞秋表示,一旦防疫政策成為意識形態問題,中國政府便很難再回頭。「若中國政府否定之前的政策,便是否定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外,若民主國家防疫搞得很差,肯定會被人民批評。但中國因為沒有反饋機制,當地領導人不會考慮人民的聲音,只會考慮如何讓中國中央政府高層滿意,因為他們認為人民的心聲對他們的仕途沒有影響。」

另一名在美國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任教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也向德國之聲表示,從目前中共的疫情控制來看,「完全不可理喻」。他表示:「中國政府在疫情最開始還宣稱自己的防疫措施在全球領先,但這種防疫的代價是巨大的,不僅給人民的基本權利與生活帶來極大的危害與不便,也對經濟造成很大傷害。」

滕彪認為,對中國政府而言,要放棄動態清零也會受到很大的壓力跟阻力,由於無法輕易放下之前樹立的「防疫成功」形象,中國政府也想藉由疫情加強對社會的控制。「中國政府推行的健康碼、封城等防疫措施,都是讓他們控制每一個地方、每個家庭或每個人的絕佳機會。這種防疫措施配合中國政府的大數據與科學技術,讓中國政府能實現嚴密全面控制社會的目標。」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 9 日出席防疫相關的會議時強調,中國多地發生聚集性疫情,要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盡快控制住疫情。除了座仿防疫措施外,孫春蘭還表示,中共要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堅決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王亞秋與滕彪都認為,儘管越來越多中國人在歷經漫長的封城後,開始出現想要逃離中國的想法,但有能力離開的人仍是少數。滕彪說:「很多人深受中國防疫政策所害,決定離開中國到其他國家生活,但當然很多想離開中國的人,會因為其他原因無法離開,但疫情會讓那些猶豫不覺得人,下定決心離開。」

王亞秋表示,因為中國政府長期對國內宣傳其他國家防疫情況很糟,所以仍有部分中國人相信相關論述,認為中國政府的防疫措施有其必要性。「很多在中國的人會覺得,雖然生活過得痛苦,但至少他保住了性命,沒有得到新冠病毒。而對普通人說,除非極端狀況發生在自己身上,在不清楚國外真實情況之際,他們仍會接受中國的現況。」

新疆伊犁長期封城,當地方艙醫院簡陋髒亂,民眾頂著40度高溫在帳棚內隔離。   圖:翻攝自阿不都外力·阿尤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