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第9號颱風「馬鞍」外圍環流影響,今(24)日台東縣與恆春半島要注意,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不過其他區域沒有影響。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馬鞍颱風不會發布海警,路線也逐漸偏西左慢慢遠離,不過長期沒有颱風,也讓台灣水情告急,直言這樣下去10月中南部可能要進入新一輪枯水期

鄭明典今日在臉書上po出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歷線圖,圖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中南部在7月之後蓄水量銳減,雖然8月有些微提高,但仍不足歷年平均水量,因此他也直言:「如果沒有颱風雨的灌注,10月中南部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枯水期。」不過預測上,未來一個月有西南風增強的「背景」,值得密切觀察。

根據今日氣象預報,馬鞍颱風在今天清晨2點時位置最靠近台灣,位於年鼻南鵝鑾鼻南南西370公里,現在稍稍遠離,上午8時許位置初估在恆春西南邊468公里,今天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整天容易有陣雨和雷雨,也有局部大雨機會,南部和花蓮也會有降雨,但比較局部,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鄭明典指出若今年再無颱風,10月中南部可能進入新一波枯水期。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