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如果有事,不僅日本有事,中國也會有事」,立委王定宇17日上午引述《日本時報》的報導,指出台灣掌握包括晶片等多項零組件重要供應角色,佔全球經濟重要位置,已經與包括美國、日本、韓國等多個經濟體高度整合,一旦台海爆發危機,全球經濟可能都有風險。

這篇「全面爆發台灣危機的經濟代價是什麼?」(What would be the economic cost of a full-blown Taiwan crisis?)的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設法控制台灣地區日益緊張的局勢,並確保中美競爭不會導致衝突,把目標放在11月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上。

在此之前,北京當局除了軍事施壓外,也透過經濟對台北施壓。文章提到,雖然中國約佔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33%,更嚴格的經濟措施可能會對台灣產生重大影響,然而這兩個經濟體也緊密相連,台灣是中國最大的集成電路進口來源地,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台灣企業實施更嚴格的經濟制裁的可能性很小,因為這制裁到最後反而會損害中國經濟的關鍵部門。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經濟專家David Dollar直指,任何針對台灣的重大貿易制裁,都會損害整個東亞經濟。

根據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亞洲經濟學家 Gareth Leather 最近的一份報告,台灣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台灣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1%的份額,1場全面爆發的兩岸危機,將切斷台灣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

哪怕是中國只佔領台灣海峽的一個島嶼,都將被許多人視為入侵的前兆,這將導致民主國家加倍努力在台灣以外地區發展高端半導體供應鏈。凱投巨集觀專家認為,所有公司都可能將對中國的業務與其他市場脫鉤,對中國技術出口的限制更將收緊,而西方國家可能會透過更明確地支持台灣,以回應中國破壞海峽現狀的做法。

中國本身可能成為麻六甲海峽油輪和貨船封鎖的對象,剝奪重要能源資源,並可能影響該國的政治穩定。

分析指出,更嚴重的是,在海峽兩岸現狀發生重大變化後,局勢可能無法恢復穩定,即使中國最初並不想引起戰爭,最後這些情況也很容易演變成兩岸戰爭,並造成中國與西方的硬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