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揭露,美國海軍作戰部長(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簡稱CNO)麥可·吉爾迪(Michael Martin Gilday)上將勾勒美國海軍2045年擁有373艘載人艦艇、150艘無人水面或水下航行器、2950架各式飛機的願景。而《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其中有關於無人水面艦艇的開發,將觀察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 2022)中,包括「海獵號(USV Sea Hunter)」、「海鷹號(USV Seahawk)」和運輸支援艦「牧羊人號(Nomad)」、「遊騎兵號(Ranger)」與艦隊的運作配合狀況,以決定未來美國海軍無人艦隊的發展計劃。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在2023財年預算中雖沒有編列購置新中型無人艦(MUSV)的計劃,但希望在2025年能購買第一艘大型無人水面艦艇(LUSV)。這將涉及所有系統工程成熟,包括與載人船隻的協同作業順利流暢程度。根據測試單位回饋訊息,有人船艦與無人艦艇合作並非首例,但RIMPAC演習中一次4艘同時配合運作,就考驗遠端操控能力及系統承受壓力,會有4種以上不同的狀況同時發生,必須同時應對解決,美軍認為這是「擴大規模的第一步」。

美國海軍「無人水面艦艇司令部」(USDIV)表示,在RIMPAC演習中的演練,不僅是岸基對無人艦的指揮、操控,也不僅是有人船艦與無人艦艇「1+1」的演練,在發展中的模式包括「2+2」或「2+3」等多種型態,讓不同載荷模組的無人艦艇能在同一平台順利操運作。這其中包括指揮權「無縫」轉移、艦隊對無人艦的信心等。

RIMPAC是多國、多艦種、多任務型態的組合演習,其中包括電子戰、反潛戰、反水雷戰等任務模組正是艦隊指揮官學習如何指揮、運用無人艦協同達成任務的最佳平台。這也讓美國海軍得以評估水面無人艦隊發展的可行性以及規模大小。CNO勾勒的「150艘」是期望概數,在財政能力、工業能力與實際運作需求相互影響考量下暫定的數值,經過RIMPAC演練,將可獲得實際驗證數據,以決定未來美國海軍無人艦隊的未來。

美軍無人艦「海獵號(USV Sea Hunter)」抵達珍珠港,準備加入RIMPAC軍演。   圖:翻攝US Navy

美軍無人運輸艦「遊騎兵號(Ranger)」離開珍珠港加入RIMPAC軍演。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