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已經到達第一站新加坡,據傳她最快明晚就會抵台。此前中國已經多次出言恐嚇,也刻意舉行軍演,台、美方也密切關注兩岸局勢。遠在歐洲的各國政府也緊盯美中動態,並為兩國可能爆發的軍事對峙做準備。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 Politico ) 報導,慕尼黑安全會議副主席魯格(Boris Ruge)坦言 :「最壞的情況有時確實會發生」,並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提醒歐洲人最好為突發事件做好準備,在與北京保持密切聯繫的同時支持台灣,幫助緩和局勢。

裴洛西於上月 31 日帶領國會代表團訪問亞洲,此前一直未正式宣布將訪問台灣,但透露的風聲就已經引發中方強烈抗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強調,「玩火者必自焚,希望美國有清醒的認知」。中國國防部也警告,裴洛西若訪台,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在北戴河會議、建軍節和二十大的背景下,這些威脅也讓國際社會更加擔心。

報導稱,歐洲過去一直迴避談論台灣問題,但北京與俄羅斯建立「合作無上限」的夥伴關係,並拒絕譴責俄國侵烏後,歐洲官員正在考慮,「若中國攻台,將發動大規模經濟制裁」。

正在競選英國首相的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6 月表示,各國應加快行動,幫助台灣取得防禦性武器。她表示,烏克蘭就是先例,越早提供武器越好。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在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舉行會談時表示,北京在台灣問題上「自信且一意孤行」並稱這是「全球性挑戰」,她也表示正在努力減少德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警告必須為中共攻台最好準備。

報導提到,在公開場合中,對北京威脅攻台,大多數歐洲官員都表示的較為謹慎。但多名歐盟外交官表示,鑒於美國是台灣的相關利益,現在的沉默在預期之中,但「如果語言變成行動,反應就會不同」。並認為台海局勢目前沒有成為北約的擔憂,「但緊張局勢很容易升級」。官員也坦言,正在密切關注中美之間衝突加劇的風險。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白艾特(Urmas Paet)警告,俄烏戰爭讓中共侵台的風險「成倍地加增加」,歐盟也必須密切專注中國一切與台灣有關的行動。他也強調,歐盟與美國的全面合作非常重要,無論是在抗俄侵烏還是中國侵略周邊的行動上。

歐盟即將上任的駐華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也表示,如果發生軍事入侵,歐盟會與美國及其他盟友一起發動制裁措施,甚至會比現在對俄國的制裁還要更強大。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圖:翻攝自Liz Truss推特(資料照)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圖:翻攝貝爾伯克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