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各陣營參選人均表態支持,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承諾,上任後一定恢復重陽敬老金,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説「給長者、小孩的錢不要計較太多」,民眾黨支持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則說「停發敬老金的溝通過程很糟糕,連我媽媽都很生氣」。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昨(28)日表示,3位市長參選人的發言都是「只為選舉考量的政治語言」,他個人反對普發重陽敬老金,因為社會福利需要長遠、有效率的規劃。

劉仕傑表示,他在跑選舉行程時,曾聽到地方民代或候選人大聲喊著「重陽敬老金一定要發,我們要把長輩的尊嚴討回來」,他個人非常不認同這樣的對話方式。他認為,作為一位負責任的市議員,無論對市政議題立場為何,都應該承擔起與選民溝通的責任,「而不是用煽動民粹、激化世代對立的方式,以搏取個人的政治紅利。」

劉仕傑質疑,一次性的普發敬老金,每年要花約6到8億元預算,台北市政府真的有這樣的預算餘裕嗎?

他說,根據去年5月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的專案報告,社會局估算到了2026年,全台北市長照失能人口將破5萬人,以日照服務使用率6%來計算,全台北市日照服務需求人數為3061人。

劉仕傑說明,以士林區為例,日照需求人數為325人,是全台北市需求人數最多的行政區。目前士林區有2處日照中心,收托人數約為100人,日後規劃新增3處日照中心,預計增加128人次的收托量,即便新增的3處日照中心均能如期完工,日照量能仍舊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

劉仕傑強調,台北市府需要挹注更多的社福預算在長照政策上,無論是增加收托量,或是其他老人福利,都比普發重陽敬老金更迫切。「我反對普發重陽敬老金,因為比起齊頭式的發錢,社會福利政策需要有更長遠、更有效率的規劃。」

他表示,即便在地方上會遇到許多阻力和反對聲浪,他也會堅守原則,並持續與各界溝通,「期許自己成為一位無愧於心的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