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黨魁補選在 20 日進入第五輪投票,由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與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出線,將進行最終角逐。

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在第五輪投票中,蘇納克獲得 137 票,特拉斯獲得 113 票,而國際貿易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則僅獲得 105 票,慘遭淘汰。

因此黨魁大位最終候選人將由蘇納克與特拉斯進行競爭,最終結果將在 9 月 5 日宣布,當選者同時也將成為英國新任首相。

 42 歲的蘇納克生於英國漢普郡(County of Hampshire)南安普敦(Southampton)地區一個印度裔家庭,其祖父母生於印度旁遮普邦(Punjab),並在 1960 年代由東非移民到英國。

蘇納克過去曾任高盛集團分析師,於 2015 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並在 2020 年 2 月獲得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任命擔任財政大臣。他在疫情期間曾推出一套金融救援方案與「吃外食救經濟」(eat out to help out)計劃,在派對門醜聞後就被視為熱門接班人。

而 46 歲的特拉斯曾任國際貿易大臣,於 2010 年首度當選下議院議員,並在 2021 年 9 月成為外交、國協及發展事務大臣兼婦女及平等事務部長。

在對中國的態度上,蘇納克態度比較緩和,他曾在去年演說中表示,英、中價值觀有根本差異,但中國為世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因此英國需要與中國建立成熟而平衡的關係,包括在價值觀相關議題上堅守原則,同時也把握中國巨大的金融服務等市場。

而特拉斯則相對較強硬,她曾在上月北約峰會上表示,若中國入侵台灣,將會是「災難性誤判」,因此她主張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以對抗中國入侵,她也曾呼籲 G7 成員國利用經濟實力挑戰中國。

在第五輪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選舉中,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以113名列第二,成功出線。   圖:翻攝自Liz Truss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