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開發 署( USAID ) 署長薩曼莎·鮑爾 ( Samantha Power ) 日前表示,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家,都可能加速全球糧食危機,她也直接點名中國,痛批在東非有數百萬人面臨飢餓的情況下,還在囤積化肥跟糧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兩國小麥等糧食出口和東歐等地的化肥供應出現問題,連帶影響全球糧食市場出現短缺,加上更早的嚴重乾旱,已經引發新一輪非洲飢荒的擔憂。世界糧食署預估,到今年年底,非洲將有 2,000 萬人面臨挨餓。

鮑爾當地時間本周一 ( 17 日) 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會議上演講,她提到 :「美國在 2022 年已經向聯合國糧食計畫署捐款 27 億美元,而中國只捐出 300 萬美元」。據糧食署資料,在 2017 年的一場乾旱期間,中國捐贈了 3,400 萬美元用於糧食署在非洲的援助工作,美國至少捐贈了 6,000 萬美元。

鮑爾也呼籲中國加入其他 100 多個國家的行列,這些國家已經承諾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出口更多糧食和化肥,並分享有關國內庫存和農產品生產的信息,以穩定緊張的市場。

鮑爾表示,這將有助於中國表明「希望成為全球的領導者,成為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經濟體的朋友」。

鮑爾也提到,在非洲的救援工作中,「中國的缺席非常醒目」,北京在非洲參與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發展項目,有時候使用的還是中國的勞工,而非當地的非洲工人。

《紐約時報》表示,鮑爾對於中國的針對性喊話,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對於中國在暗中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行為,感到越來越憤怒。

當天晚上,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劉鵬宇發表一份長篇大論的回應,解釋北京與糧食計畫署的合作,包括在中國設立一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以及在 140 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了與該組織的發展項目相關的其他援助。

劉鵬宇也指責美國和其少數盟友操縱全球食品交易,「美國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減少自己的糧食能源化消耗,甚至藉機助推糧價高企,謀取私利」,批評美國「極其不負責任」。

烏克蘭的農民看著因為俄烏戰爭而無法收成的小麥。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