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的許多維權人士發現自己的防疫健康碼「被轉紅」,質疑當局用防疫技術來「維穩」後,當局在 22 日宣佈懲處多名官員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鎮銀行因遇資金危機,無法提供取款服務,一些焦慮的儲戶便前往省會鄭州維權。不過,原本正常的健康碼,到河南就被賦紅碼,在家的儲戶也被紅碼;該事件不斷發酵,鄭州出台對紅碼事件問責通報。外界指出,通報漏掉當事人詭異,以黨紀代替國法,為中共官員開脫罪責。

在一份通報中,鄭州市紀委監委宣佈對鄭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馮獻彬給予撤職處分,他的副手張琳琳則被貶職。另有三名官員被處以「記大過」或「記過」處分,分別涉及政法委負責維穩的處長、負責健康碼管理的市大數據局科員,以及國企鄭州大數據發展公司的副總經理。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鎮銀行因遇到資金危機,無法提供取款服務,一些焦慮的儲戶便前往省會鄭州維權。但很多儲戶表示,他們的核酸檢測為陰性,健康碼卻被突然賦「紅碼」(表示風險人員),從而被強制隔離或限制出行。綜合中媒報導稱,還有一些停工樓盤的維權業主也遇到類似情況,這在中國互聯網上引發了一場輿論海嘯。

報導續指,憤怒的民眾質疑當局把疫情防控措施用於平息抗議;當局則承諾進行調查問責。對此,鄭州市紀委監委表示,有 1,317 名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其中 446 人在進入鄭州時掃描了「場所碼」而被賦紅碼,871 人系在外地通過掃他人發送的鄭州「場所碼」被賦紅碼。

場所碼是中國很多城市為防控疫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而在公共場所設置的二維碼,從火車站到旅遊景點,很多地方都強制到訪者掃碼方可通行。

中媒此前報導指稱,很多村鎮銀行儲戶皆表示曾掃描了鄭州火車站的場所碼,隨後健康碼變成紅色。居住在鄭州的劉女士曾在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存了數萬元,她此前曾向外媒表示,自己的「豫康碼」在 13 日突然變紅,而她的所有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也從來沒有接觸過確診人員,僅在端午假期後從開封返回了鄭州,「防疫人員隨後上門,要求我禁足在家,而防疫部門拒絶向我解釋『紅碼』的原因。」

據悉,賦紅碼的情況是由馮獻彬和張琳琳「擅自決定」,並安排下屬操作的,對此負領導責任,「擅自對不符合賦碼條件的人員賦紅碼,嚴重損害健康碼管理使用規定的嚴肅性,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是典型的亂作為,」不過,很多民眾對這樣的處理決定並不滿意,很多人認為處罰太輕。一名微博網友寫道 :「老百姓偽造健康碼判刑,當官偽造健康碼僅撤職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都是偽造健康碼,請一視同仁。」

官方通報詭漏一當事機構

對此,《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健康碼變紅碼事件,涉事銀行是當事人之一,「但是鄭州當局的問責通報中卻隻字不提涉事銀行,顯得詭異。」他說,若沒有涉事銀行提供相關儲戶個人訊息,紅碼事件不可能發生,但銀行竟沒受到處理,這很詭異。

他續指,「很可能,幾家涉事鄉鎮銀行,後面的問題很大,因此,在處理健康碼事件中,當局就把銀行這一頭按住不提,不想讓社會關注這一點;而『選擇性執法』是中共的慣用套路。」

此外,對於馮獻彬對紅碼事件負主要領導責任,美國飛天大學人文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在其近日的節目中分析,河南紅碼事件不但橫跨 IT、衛生等行業以及相關管理部門,而且還跨地區,「如果沒有政法系統及河南省委一級的參與,不可能協調那麼多的行業。」

《網易》等中媒報導也稱,河南一些村鎮銀行爆雷事件為河南新財富集團操控利用這些銀行犯罪所致,已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該案涉嫌犯罪行為持續時間長、參與人員多、案情十分複雜。」

今年四月中旬,河南省和安徽省的多家村鎮銀行均出現儲戶無法取款的問題,一些銀行毫無預警地關閉了線上取款和轉帳功能。從那之後,有數千名銀行儲戶前往鄭州,試圖拿回存款,一些儲戶組織了零星的維權抗議活動。而抗議活動在五月下旬規模擴大。

5 月 23 日,鄭州有數百名抗議者走上街頭,聚集到河南銀保監局門外,人們手持「還我積蓄」的標語牌示威,但他們遭到警察驅散。根據中媒報導,目前這些銀行涉及的資金超過 400 億元人民幣,影響了數十萬客戶。報導續指,這幾家出現資金危機的村鎮銀行的大股東通過「資金掮客」吸收公眾存款,涉嫌違法犯罪,正被調查中。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鎮銀行因遇資金危機,無法提供取款服務,一些焦慮的儲戶便前往省會鄭州維權。(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