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於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雖與前總統陳水扁的英文用字與意義不同。但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14日)仍痛批,朱立倫作為一個國民黨主席,對於「九二共識」如果都不瞭解,怎麼可以講謊話、講錯話。

張亞中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期間談及朱立倫的兩岸論述。張亞中表示,所有的對外關係裡面,兩岸關係牽涉到我們的安全、經濟,絕對是重中之重,因此兩岸主張是所有對外關係的基礎,兩岸關係好了以後,對美關係好就加一個「0」、對日關係好再加一個「0」、對歐關係好再加一個「0」,可是前面的兩岸關係那個「1」如果沒有,後面再多「0」又怎樣。

張亞中因此主張,當然要對兩岸關係盡心盡力,在平等基礎上好好跟中國交往,為了和平。而「九二共識」當然有其內涵,就是92年的相互理解,在這個相互理解裡面有「兩個共識」,一個「沒有共識」。

張亞中接著稱,「兩個共識」裡面,共識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謀求國家統一,這是當時共同在書信文字中有提到的。當時還有一個「沒有共識」,是台灣方面主張,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但北京認為當時談的是事務性的問題,所以「一個中國」只要講原則,就不需要講內涵,所以當時1992年應該講說是92年的相互理解,所以「九二共識」怎麼會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張亞中更抨擊,朱立倫作為一個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對於「九二共識」如果都不瞭解,怎麼可以講謊話、怎麼可以講錯話,「九二共識」當然是有內涵的,「九二共識」絕對不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所以他希望,朱立倫可以有其對美的想法,但不管是為了要選舉或為了2024年的總統考量,不管動機是什麼,所有的發言必須合乎對外關係的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