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美國與和台灣負責安全的高級官員預計於 6 月底舉行雙邊戰略對話,主要議題是幫助武裝台灣,美國也將優先出售有效阻止中共軍隊登陸的武器。

台、美雙方官員預計於本月底在美國舉行「蒙特利會談」( Monterey Talks ),討論安全合作的相關細節,台美間上一次對話是在 2021 年秋季在美國舉行。目前會談的計畫和細節都沒有公開。

《日經新聞》引述來自美國國會的 3 個消息人士報導,稱國會在考慮一項項台灣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財政支持,以便使台灣有能力採購更多武器。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即將舉行的對話,主要議題就是美國的武器支援,美方目標是優先出售能夠有效阻止中共軍隊實施登陸行動的武器。

《日經新聞》指出,拜登政府打算優先出售被稱為「非對稱戰力」的武器,能夠幫助台灣應對中共軍隊兩棲登陸,且是靈活、廉價和有效的武器。具體而言,這些武器包括反艦導彈和防空系統,以及收集情報以確認敵人行動的偵察和早期預警系統。

但目前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出售新型 F-16 戰鬥機給台灣,這並不屬於拜登政府的武器援助計畫之內,意味著未來提供給台灣更多新式戰機的門檻會更高。

白宮可能已經為台灣準備好一份建議性的武器系統採購清單,並選擇了大約 20 個品項的武器和其他項目作為首選。通過優先售台非對稱性武器,美國政府打算加快增強台灣阻止中共軍隊登陸的能力,同時幫助台灣在國防預算方面進行更有效的資源分配。

漢光36號演習時操演的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    圖 : 國防部提供

F-16V國道戰備道起降操演。圖為2019年5月28日漢光35號演習,地點彰化戰備道。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