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今天(13日)公布2022年全球9個擁有核武國家核彈頭估計數據,截至今年1月份統計資料,全球核彈頭數量下降至1萬2705枚,較去(2021)年的1萬3080枚,減少375枚;報告中提及,儘管俄羅斯和美國的彈頭總庫存在2021年繼續下降,主要原因是雙方拆除處理部份退役彈頭,但鑑於俄烏開戰後,俄羅斯多次的核威脅,「核武器被使用的風險可能升至冷戰時期以來的頂峰」。

SIPRI詳列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北韓等9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核武庫軍事庫存數量,第一名是俄羅斯的5977枚、第二名是美國的5428枚,接下來依序為中國350枚、法國295枚、英國225枚、巴基斯坦165枚、印度160枚、伊朗90枚、北韓20枚。而與前一年數字相較,俄羅斯減少278枚、美國減少122枚、印度增加4枚、北韓首度列出具體數字20枚,其餘國家均與去年數字相同。但SIPRI強調,受限於各國迴避訊息揭露,所有估計均為近似值。在表格中有使用特殊標示註記解說。

例如在1萬2705枚總庫存中,估計有3732枚彈頭直接部署在船艦、飛機、陸基導彈上,所以用「a」註記,而對應英國的數值「120」上方另有註記「e」,則是因為該數字僅適用於英國3艘可部署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艦(第4艘潛艦正在改裝中)可使用的彈頭,而且英國宣布自2021年起將不再公開披露可用彈頭、已部署彈頭或已部署導彈的數量。

另外,約有9440枚處於「軍事庫存」中可供潛在使用,有註記「b」字表示在部署前需要進行例如運輸和裝載到發射器等準備工作的儲存或儲備彈頭;而在英國相關數字有「f」字樣註記,為英國政府在2010年宣布其核武器庫存不會超過225枚彈頭;另外,在中國對應數字列上有「g」字樣註記,SIPRI解釋: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建造300多個新的導彈發射井,在交付新的移動發射器和潛艦後,推測在2021年已將另外幾枚核彈頭分配給作戰部隊,SIPRI還認為,從衛星圖像分析,中方可能設置了可保管300枚以上的飛彈庫。在北韓部份,有「h」標示,SIPRI指出北韓數據是對北韓利用其生產的裂變材料數量可以製造的彈頭數量的估計,今年的估計是朝鮮擁有的實際組裝彈頭數量。SIPRI強調,根據資料顯示,北韓的裂變材料庫存在2021年有所增長,可能足以生產45至55枚彈頭,但沒有公開的證據表明北韓已經生產用於洲際彈道導彈運載的可操作核彈頭,但可能擁有少量用於中程彈道導彈的彈頭,所以今年把北韓的數據首次納入全球總數。

SIPRI指出,儘管聯合國安理會擁有核武器的5個常任理事國(美俄英法中),在今年1月3日重申「核戰沒有贏家,核戰爭不能發生」,要遵守不擴散、裁軍和軍備控制協定和承諾,但五常成員卻繼續擴大或現代化其核武庫,並且似乎正在提高核武器在其軍事戰略中的重要性。俄羅斯甚至公開威脅在烏克蘭戰爭背景下可能使用核武器。俄美雙邊戰略穩定談判因戰爭而陷入僵局,其他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也都沒有進行軍控談判。SIPRI悲觀預期,核武競賽悄然展開,「全球核彈頭庫存可能冷戰後首次轉為增加」。

2022年全球9個擁有核武國家核彈頭估計數據。   圖:翻攝sip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