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的產業數據顯示,儘管美國與歐盟祭出禁買令,但中國印度正持續增加對俄羅斯石油的進口,顯示俄羅斯的石油運輸並未受到重創,油元仍能源源不絕流入國庫。

根據《日經亞洲》對路孚特(Refinitiv,曾用名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事業部)數據的分析,自2月24日俄烏戰爭開始至6月2日,共有290艘油輪離開俄羅斯前往亞洲,遠多於去年同期的190艘。其中以印度、中國及土耳其的增幅最大,印度增近7倍,而中國及土耳其分別增加70%及54%。與此同時,歐盟增加其他來源的石油進口,包括西非和中東在內,預示著歐盟27個成員國須在今年稍晚做出轉變。歐盟上個月同意從今年底左右開始禁止從海上進口俄羅斯石油,以加大對俄羅斯經濟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財務壓力,「歐盟一些大國也同意停止經由油管從俄羅斯進口石油。」

上述數字反映了亞洲乘機從烏拉爾地區購買俄羅斯的原油,而這些原油現在的交易價格遠低於其他地方生產的石油,例如北海的布蘭特原油。然而,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各地的油價扶搖直上,但烏拉爾原油最近的售價約為每桶95美元,與2月24日俄羅斯侵烏當天的價格相同。對此,三菱日聯研究諮詢公司資深經濟學家芥田智通(Tomomichi Akuta)表示,儘管價格打了折扣,但俄羅斯的原油運輸並未受到嚴重損害,「俄羅斯持續從石油獲得某種水平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