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訪美,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成立的揭牌儀式,重新建立起中國國民黨的對美關係,並且試圖摘掉「傾中反美」的大帽子。任何台灣的政治人物要奪取大位,跟中國的關係太緊密是扣分,若沒有美國的支持,絕無成事之可能,這已是基本政治常識。當然今年不是總統大選的前一年,但朱立倫的企圖心十分明顯。到底他是否過了美國這關?

朱立倫人還在華府,行程還沒結束,現在下定論看似倉促,不過他6月6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在華府唯一的公開演說,其實已經看出端倪。不過是否過關這事,不是我說了算,這要從老美的角度來看。我視訊聽了他這場演講,會後又跟幾個美方重量級人士(姑隱其名)私下溝通過,雖然接下來他還有不公開行程,但調性已定、定見已成。

先講結論:朱立倫這趟白跑了,美方不但沒有改變對中國國民黨傾中路線的既定印象,也沒有扭轉對藍營政客「中美巧妙平衡、兩國不得罪」政治路線的傳統看法。

我們先看朱立倫在公開場合說了些什麼。他講到中國,提到了上海封城、新疆、香港、言論監控和共機繞台,但是完全沒有批判,只弱弱地說了「關於中國的印象在改變中」,人在華府的朱主席,不敢或不願大力道批判中國,究竟是價值觀的問題,還是他太怕中國生氣?難怪共同主持人CSIS的Bonnie Lin第一個問題就問他,你的兩岸政策和民進黨究竟有什麼不同。朱的回答支吾其詞,只說我們會和中國「有原則的溝通」(communications with principle)。果然接下來就有人問國民黨是否會改變「九二共識」的路線。我天真認為他會做出重大宣示,結果他還是模糊以對,只說這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不應該成為兩岸交流的障礙。大家一聽就懂:還是不敢碰紅線、得罪中國。

老美的中國政策圈對這些過往的糾結非常熟悉。從華府的角度,國民黨長期以來的親中形象,一點都沒有被冤枉。朱立倫在主席任內處理國民黨家務事焦頭爛額之際,其實不去華府也沒關係,不過既然去了,就必須要「矯枉過正」,才能重新贏回老美的信任。如果核心論調還是「維持台海和平、加強自主國防、和中國保持良好溝通作為西方橋樑、讓美中兩國休養生息」的老套路,只怕這趟華府之旅唯一達到的效果,就是美方進一步確認了國民黨現行的傾中路線,和民進黨政府從價值理念出發、以保家衞國為核心的務實路線完全背道而馳了。

其實國民黨多數領導階層,對於這幾年世界局勢以及美中關係產生顛覆性變化的過程及影響,缺乏現實感。哈佛博士、當過八年總統的馬英九日前高調稱讚習近平的公開發言,是最好的例證。朱立倫過去在美國生活多年,又長期位居要津,在老美面前卻說不出能夠贏得老美尊敬和信賴的話,只能說是國民黨的包袱太沉重。意識形態的束縛,讓朱立倫被華府政策圈的識途老馬們,看破了手腳。

其實朱立倫大可以高調的肯認蔡英文政府過去六年來處理台美關係和台中的路線,並從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核心價值,批判中國共產黨政權,同時確認未來執政,會以民主法治為核心、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形成緊密的同盟關係。這才是國際公認亞洲最民主的國家台灣的最大在野黨主席,所應展現的高度。

是不是「亡羊補牢,為時不晚」我就不知道了。當然美方會聽其言、觀其行,但論述的形成應該是起手式。至於是否矯枉過正、有沒有破釜沉舟政治魄力,其實在朱立倫的一念之間。

文/譚耀南 (美國華府律師、政治觀察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美國學者交流。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