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防部網站當地時間 5 日指控,澳大利亞皇家空軍 

 

5 月 26 日在南海國際空域執行例行海上偵察活動時,被一架中國殲-16 戰鬥機攔截,並且「為攔截而做出危險動作,對P-8飛機及機組人員構成安全威脅」。

澳國防部還宣稱,幾十年來,澳洲一直在該地區開展海上偵察活動,並「根據國際法行使在國際水域和空域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權利」。

另據《路透社》報導,澳總理阿爾巴內塞 5 日告訴記者,澳政府已就此事通過適當管道向中方表達關切。澳國防部長瑪律斯則說,中國的殲-16 戰機當時在距離澳軍機非常近的地方釋放箔條干擾彈,有部分鋁箔被吸入澳軍機引擎內,「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這不是澳大利亞首次炒作中國艦機「危險動作」。今年 2 月 19 日,澳國防部聲稱,一艘中國軍艦 2 月 17 日「在澳專屬經濟區用雷射照射一架在澳北部空域飛行的澳軍機」,並表示「這可能危及人員生命」。

當時中國國防部回應稱,澳方聲明與事實完全不符。中國國防部還配發兩張照片,展示澳軍機對中國軍艦帶有敵意姿態,極易引發誤解誤判。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對中國大外宣《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澳此次行徑和 2 月 19 日炒作其「軍機遭到中國軍艦雷射照射」的伎倆如出一轍,無非是惡意抹黑解放軍、製造「中國威脅論」。

中國解放軍殲-16戰機。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

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野則說,作為一個域外國家,澳大利亞在南海地區製造「中國脅迫其他國家」的情節,企圖持續破壞中國在西方輿論中的形象。外國艦機在中國家門口晃悠、搞小動作,解放軍必然會採取跟蹤監視、警告、驅離等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即便澳戰機真曾遇到被攔截的情況,也很可能是因為其在對中國抵近偵察過程中無視中方警告,或在驅離過程中一味非法抵近。這種情況下,解放軍必須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捍衛領空安全。

張學峰稱,「箔條干擾彈」是一種用於對抗雷達的自衛干擾耗材,通常是金屬絲、金屬箔或帶有金屬塗層的玻璃纖維,一般用於自衛式干擾。

 
美製P-8 海上偵察機。 圖 : 翻攝自KKNews

「若中國戰機確實釋放了箔條干擾彈 ,也不排除是澳偵察機上的紅外干擾吊艙利用其鐳射對中國戰機進行照射,或者澳軍機的其他系統觸發了中國戰機的自衛系統,使得中國戰機投放了紅外干擾彈和箔條。因為箔條和紅外干擾彈是根據事先設定的程式投放,二者通常是並用的。」

張學峰反問:「這就需要澳大利亞回答,在中國戰鬥機投放箔條時澳軍機做了什麼?此外,澳軍方聲明並沒有說明當時兩機的距離,這其中貓膩很大,如果距離很近,澳軍方怎麼會不好好加以利用呢?」

中國戰機近來頻頻在南海威脅其他國家的戰機,近一個星期以來,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先後爆料,稱中國軍機對其戰機進行「危險攔截」。

戰機發射箔條干擾彈。   圖 : 翻攝自bilibili

箔條干擾彈   圖 : 翻攝自悟空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