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近日在推特上發文,抨擊德國拒絕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是「載入世史冊的恥辱」。而這也是他第三次在社群媒體上出言汙辱德國。

梅爾尼克 5 日在推特上表示,德國政府冷嘲熱諷的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甚至連舊的「豹 1 型坦克」和「貂鼠式步兵戰車」都沒有,這將會是被載入史冊的恥辱。

在梅爾尼克抱怨的前一天,烏克蘭最高拉達 (議會) 議長斯特凡楚克訪問了德國,並與德國國防部長布雷希特舉行會晤。外媒認為,此行目的就是為了爭取德國提供重型武器的支持。

當時,斯特凡楚克表示 :「向烏克蘭提供最為現代化的裝備,將使對俄國的共同勝利更進一步」。他也提到,不排除從德國獲得潛艇的可能性,因為烏克蘭將成為整個歐洲的東部防禦前沿。烏克蘭外交部長上個月也表示,基輔「做夢」都想獲得這些武器。

梅爾尼克先前兩度批評德國政府。 5 月 3 日,德國總理蕭茲表示,在總統史坦麥爾前往基輔之前,自己不會訪問烏國首都。梅爾尼克立即批評蕭茲「表現得像被冒犯的豬肝腸,很沒有政治家風範」,意指德國總理「輸不起」。

5 月 26 日,梅爾尼克在推特上發出一張「背著子彈的蝸牛」,配文用烏克蘭語寫著「德國對烏克蘭援助的武器已經在路上了」,諷刺德國的軍援運送速度太慢。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   圖:翻攝自梅爾尼克推特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爾尼克在推特發文,抨擊德國拒絕提供武器給烏克蘭是「載入世史冊的恥辱」。   圖:翻攝自梅爾尼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