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侵犯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中殘殺大量平民,震驚國際社會。去年12月結束長達16年總理任期的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日在德國工會聯合會活動發表演說直言,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是「對國際法的嚴重踐踏,是二戰後歐洲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她不會提出建議,但她支持烏克蘭政府為「結束這場野蠻戰爭」所做的努力。

梅克爾指出,作為前總理,她不會對德國現政府的決策做出評估,更不會提出任何建議。她表明:「我今天也同樣會遵守這個規矩,也不會討論烏克蘭局勢,但我當然不會保持中立。」並強調,她聲援的對象當然是遭受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她當然也會支持烏克蘭人行使自衛權力。

梅克爾表示:「我要明確地說,對於德國政府、歐盟、美國以及我們的G7伙伴,為制止這場野蠻戰爭所付出的努力,我會予以堅決的支持。」她指出,這場戰爭將會帶來軍事、政治、經濟和社會層面上一系列重大挑戰,但對於這場戰爭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目前任何人都無法定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將帶來深刻而廣泛的變化。

梅克爾提到,戰爭的影響遠遠超出了烏克蘭的範疇。飆升的能源價格已經令德國民眾憂心忡忡,而非洲很多國家更面臨著飢荒的威脅。除表態聲援烏克蘭之外,梅克爾還呼籲,即使在因克里米亞被併吞和烏克蘭東部衝突而導致西方對其實施制裁,國際仍需持續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話。

儘管身為保守派的梅克爾曾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就發布簡短聲明,稱這種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但她此後的沉默仍令外界相當意外。這是梅克爾卸任德國總理半年多以來首次出席具有政治色彩的公開活動。下週她也會再度在政治性場合公開露面。7日她將出席柏林的一次討論會,討論的主題將圍繞烏俄戰爭、德俄關系。

在德國長大並能講流利俄語的梅克爾曾因力推北溪二號工程及對俄羅斯採取緩和緊張政策,因而受到美國和歐洲盟友的批評。梅克爾的繼任者、現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擱置這項計劃。迄今為止,梅克爾從未就自己當年的對俄政策公開表達過意見。但梅克爾時期曾擔任德國外交部長的現任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則已對其當年執行的對俄政策公開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