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抵禦俄羅斯侵犯之際,美國已經展開支援烏克蘭的「攻擊性」網路作戰。根據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1日報導,美軍網路司令部(CYBERCOM)司令仲宗根(Paul M. Nakasone)上將證實,美國為支援烏克蘭應對俄羅斯入侵,正進行「攻勢性網路行動」。白宮對此回應,此舉不會影響美國不直接介入烏俄戰爭的政策。

仲宗根告訴《天空新聞》,美軍網路司令部已經展開一系列數位行動來支援烏克蘭,包括「攻勢性、守勢性行動與資訊作戰」等;雖然仲宗根並未詳述相關細節,但他強調,與以虛假訊息為基礎的俄羅斯資訊戰相比,美國的手段是「戰略性地說出真相」。

仲宗根也表示,美國仍持續採取向盟友派遣支援團隊、協助其強化網路防護並藉此熟悉對手戰術和手段的「前進追捕」(Hunt Forward)概念,因為這不僅能加強盟友防禦能力,也讓美國在遭海外駭客攻擊前就先做好準備。目前網路司令部採取的措施完全合法,是在五角大廈政策下推行,並獲得文人政府的完全監督。

仲宗根在訪談中稱許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網攻的能力,並就部分人士批評所謂莫斯科對基輔進行網路戰遭到過分誇大的說法加以駁斥。他提到:「如果你去問烏克蘭人,他們可不會說那被誇大了。如果從他們已經遭受到的破壞性攻擊來看,(衛星業者)Viasat遭到攻擊的報導就提到這一點,那是一直持續發生的事情。」

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4月承認,美國正持續提供情報,以協助烏克蘭軍方於東部作戰,是官員首次承認美國於該區域戰事上扮演相當角色;在奧斯汀的言論被公開後,一名未具名的高階國防官員告訴CNN,美國持續為作戰中的烏克蘭軍隊提供各式資訊,部分情報「幾乎可說是即時性的」。

考量到美國不直接介入烏俄戰爭的立場,美國官員傾向避免公開討論美國的攻擊性網路能力,他在此刻如此爆料引發關注。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稍後也宣布,任何針對俄羅斯的攻勢性網路行動,都不會違反美國目前不直接軍事介入烏俄戰爭的政策。為降低引發核戰的風險,美國與北約(NATO)至今仍堅定拒絕直接派兵參戰。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稱,俄羅斯正採取「具體的預備動作」以進行破壞性攻擊。儘管戰爭打得不怎麼樣,但網路攻擊更具破壞性。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引述瑞伊在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的網路安全會議上說:「我們觀察到,俄羅斯已經針對在本地和海外可能的破壞性攻擊採取具體的預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