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娛樂圈藝人郭彥均,2022年5月25日PO文聲稱,一早接到「醫護朋友」打電話來一邊掉淚,一邊跟他說話。

郭彥均為了強調自己的「可信度」,還PO出那張他與「醫護朋友」的對話截圖。這名醫護朋友向郭彥均說:

「X(姓氏被郭彥均塗黑,無法辨識)主任都快垮了,他4月5日起到現在都沒休息,天天都在病房救人,小孩越來越慘。」

「他說他行醫以來最慘的日子,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

「他們也想救你,只是病人太多,他們也快撐不住。」

郭彥均這張「看到這多孩子就這樣走」的截圖一PO出,有20個粉專同步貼出,另5個粉專雖貼文時間不同,但臉書頁面也有相同截圖。

先前以「珂蒂」為名造謠的推特人頭帳號,這次改名「徐芳麗」,再度轉發截圖稱「台灣醫護揭病房慘況:很多孩子確診死亡,快撐不住了。民進黨一聲令下與病毒共存,害慘台灣兒童。」

郭彥均是在造謠?還是吹哨?一點也不難判斷。只要郭彥均告訴大家,究竟是哪家醫院死了「這多小孩」?答案不就出來了。

偏偏在台的中共同路人,國民黨團又召開記者會聲援郭彥均,他們說「全台都是郭彥均」,要在假日時段到刑事局自首。

很多鄉民看不懂國民黨為何要力郭彥均的造謠自由?是要配合中國對台大外宣,呈上一點業績領賞嗎?大家務必小心:這個戒嚴時代迫害言論自由的屠夫,一旦也開始講言論自由時,就是又要造謠了。

回顧台灣史,用造謠製造社會恐慌與動盪最嚴重的案例,兇手不是郭彥均,也不是什麼境外勢力,就是國民黨自己。

台灣有史以來最荒謬的造謠案

1990年蔣經國惡貫滿盈2年後,台灣人民越來越不耐國民黨的專制,除了要求國會改選的政治訴求,其他農運、勞運、婦運、環保、消保、食安……各種群眾運動也風起雲湧。最重要的就是開放媒體,鬆綁言論自由。

但是國民黨怎麼可能輕易吐出叼在嘴上的肉?尤其是廣播電視這一塊。於是就搞些拖延戰術,證明即使壟斷一切頻道,與戒嚴時代一樣,把電子媒體繼續交由黨營,仍然可以表達「民意」。

1990年起國民黨宣布,中廣負責製播的每天早上7點到8點「全國各廣播電台聯播節目」,從7時30分至50分這20分鐘,將播出「聯播熱線」,歡迎聽眾來電7418144反映「民意」。

但問題是誰代表「民意」?又該由誰篩選「民意」?跟戒嚴時代一樣,就是不告訴你。結果1990年9月4日(週日)的「聯播熱線」播出後,隔天早上全台幾乎都大塞車,家長都親自開車或騎接送小孩,那天早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有位自稱「馬女士」的公務員,在電話裡聲淚俱下的泣訴,她同事的4歲小孩失蹤後,全家動員各處搜尋2個月仍無果,只好去民權東路行天宮祈求神明,看看有無奇蹟。

結果她同事才參拜完,剛離開廟門時,赫然發現在路邊乞討的小孩,就是她失蹤2個月的兒子,但雙手已被剁掉,舌頭也被剪掉,根本無法說話。一旁監視的人警覺不對,立刻抱了孩子上車。馬女士希望有關單位能趕緊追查這些集團,做出最嚴厲的制裁。

幼童被拐走,殘害肢體後,再送去廟前行乞,這樣的故事我們從小就聽過。但是全國聯播的節目裡,自稱公務員的馬女士指證歷歷,而且就發生在她同事的小孩身上,地點還在行天宮前,警察這樣也不管,這就不再是什麼鄉野傳奇,簡直是動搖國本啊!

打電話去中廣的馬女士究竟是誰?

馬女士打電話泣訴,中廣又在全國聯播時播放,這則新聞一播出就瞬間炸裂。權責單位台北市少年隊與行天宮轄區的中山分局民權二派出所,立刻派員衝到廟前清查。但別說是童丐,所有大小乞丐都不敢「開工」了。

各家媒體記者也都來到廟前,攤販與商家受訪時卻說,乞丐以老人殘廢的居多,偶爾看過肢體扭曲畸形的童丐,但從未見過剁斷的。市刑大的少年隊找不到馬女士所說的童丐,也就只能從中廣下手了。

那年代還沒有DNA親子鑑定術,監視器也不多,孩子萬一被拐走,又被弄瞎弄啞弄殘,那就再也找不回來了。由於馬女士的控訴太過聳動,中廣的全國聯播又搞到人盡皆知,警方只好召回所有休假刑警,全力動員找人。

警政署表示,根據戶口組統計,全國每年有約百名兒童失蹤後無法找到,台北市女警隊每年約收容600名兒童,其中雖有淪落街頭行乞者,但背後是否有不法集團操控,甚至傷殘幼童以遂行操控,警方正積極布線偵查中。

據市刑大情資顯示,在中廣播出馬女士來電前,已發現有位職業托嬰保母郭太太在傳述類似故事。另外在調查局情資裡,也有位林先生提到,但他是在股市裡聽人說的,根本無法查證。

警方查訪到處都碰壁,解鈴還須繫鈴人,只好請黨營的中廣新聞部拿出職業道德,交代新聞來源,免得社會動盪,人心恐慌。中廣總經理唐盼盼也在輿論壓力下,宣告將由新聞部主任盛建南對外說明。

然而盛建南卻說,「聯播熱線」不是新聞記者報導的事實性新聞,也不代表媒體本身的立場。關於來電聽眾馬女士的真實身分,以及公司的處理查證等細節,應請該節目製作兼主持人凌爾祥統一說明。

但凌爾祥也說,每天聽眾來電超過百通,不可能一一接聽,更無法進一步查證。節目製作單位只是用電話答錄機裡的聽眾來電錄音,找尋適合播出的題材而已。至於馬女士究竟是誰?他也不知道。

中廣為何要播「第18手傳播」?

中廣也說不出馬女士是誰,警方無奈,只能由留聲機號碼回溯。警方找到第1手的公務員馬女士,她卻說是第2手同單位另一位馬女士告訴她的。

問了第2手馬女士,說是第3手她先生告訴她的。問了第3手她先生,說是第4手公司同事說的。問了第4手公司同事,說是第5手朋友鄭小姐說的。問了第5手鄭小姐,說是第6手同學國小女師說的。問了第6手國小女師,說是第7手朋友蘇先生說的。問了第7手蘇先生,說是第8手同事陳先生說的。問了第8手陳先生,說是第9手她妹妹說的。問了第9手陳小姐,說是第10手她老公鄭先生說的。問了第10手鄭先生,說是第11手鄭先生的姊姊說的。

問到第11手,警方就覺得不妙了。因為第11手鄭先生的姊姊,就是市刑大原來情資提到的托嬰保母郭太太。但是沒辦法,因為這案子全國關注,上級壓力大,警方只好繼續上溯源頭。

問了第11手郭太太,她說是第12手黃先生,來托嬰的家長說的。問了第12手黃先生,說是第13手他老婆說的。問了第13手黃太太,說是第14手他妹妹劉小姐說的。問了第14手劉小姐,說是第15手他先生說的。問了第15手劉小姐的先生,說是第16手他連襟說的。問了第16手劉小姐的姊夫,說是第17手他朋友說的。

警方查到第17手,就確定不可能有答案了。因為馬女士打電話去中廣,說的已經是「第18手傳播」。這位警方找出第17手的林先生,就是調查局情資顯示,從股市不知名人士那裡聽來的。

堂堂黨營事業的中廣,每天要接上百通的電話「民意」,為何卻百中挑一,挑了一個「第18手傳播」來全國聯播,手氣真的這麼差嗎?

其實是因為中廣工作人員一聽馬女士是公務員,外省人,國語標準,還說得聲淚俱下,心想是「自己人」,不會有問題的,就不查證直接播出,因而引發全國一陣騷動。

中廣相關工作人員與來電泣訴的馬女士,依照當時尚未廢止的《懲治叛亂條例》第6條「散佈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消息,足以妨害治安或搖動人心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真的是重罪。

問題是國民黨《懲治叛亂條例》裡的禁止造謠,要禁的是小老百姓造謠,不能禁止國民黨自己造謠啊!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誇張的「第18手傳播」,當然也就雷大雨小的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