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報導,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揭露,中國以貿易問題脅迫澳洲工黨新政府,試圖逼使澳洲放鬆壓制中國的情報網絡和統戰活動,並逼使澳洲放棄緊隨美國的挺台路線。陳用林於1990年代中期自北京外交學院畢業,隨後於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任職,2001年派駐雪梨總領事館,2005年獲澳洲政府提供政治庇護,於雪梨定居。

隨著由工黨領導的新政府於5月底上台,澳洲是否持續前朝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政府抗中路線的問題,就不斷受到澳洲輿論檢視。澳洲一方面在經濟上面對與中國修補貿易關係的壓力;在政治上,工黨被外界視為是與中國有密切關係。陳用林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強調,按照中國共產黨的思維,澳洲工黨政府會被中共視為較容易對付的對象。

陳用林解釋,自從1972年中、澳建交以來,中國共產黨與澳洲工黨一直保持友好關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經常派遣副部級的代表團,以觀察員的身分列席澳洲工黨每年舉行的工黨黨代表大會;中共認為與工黨擁有共同語言,因為在中共眼裡,工黨是類似(第二國際的)社會黨。

陳用林指出,工黨向來對中國的批評聲浪比較小。例如澳洲好幾次針對中國威脅而發表的澳洲國防白皮書,都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提出的;2018年透明度法案也是自由黨的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政府推出的。故此,中共會認為換成是工黨政府上台,應該會更容易對付。

今年5月大選前不久,澳洲媒體多次發表有關工黨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報導。例如,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5月12日報導,工黨藉的現任澳洲副總理馬勒斯(Richard Marles)自2017至2021年間,曾經與中國外交官員不公開會面10次。其中特別引起輿論注意的是報導提到,馬勒斯的會面對象包括被媒體稱為「戰狼外交官」的時任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

衛報(The Guardian)澳洲版5月18日報導提到,在大選投票日前數天,有不具名中國外交官員向衛報透露,中國預期工黨政府上台將會是澳、中關係改善的契機。中國向澳洲工黨喊話,但陳用林提醒,中國的手法是試圖透過對澳洲構成經濟壓力,脅迫澳洲在政治上就範,但他相信,由於中國嚴重依賴澳洲資源,估計中國難以持續利用貿易制裁對付澳洲。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指稱,商界期望澳洲政府與中國修補貿易關係;另外,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引述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蕭千)說法稱,澳、中兩國必須首先改善「政治關係」,否則中國不可能解除針對總值200億澳元(約新台幣4190億元)澳洲產品的貿易制裁。

陳用林認為,中國除了要澳洲對中國立場軟化之外,同時試圖逼使澳洲政府放鬆對中國情報網絡和中共統戰組織的壓制;還有指望澳洲放棄緊隨美國的挺台路線,進而清除阻礙中國對台動武的不利因素,而中國情報網絡和中共統戰組織在澳洲早已布局多年,工作內容包括干預澳洲選舉,以爭取對中國有利的政黨上台執政。

陳用林說澳洲廣大社會近年已警覺到相關問題的嚴重性,自從澳洲國會2018年通過反滲透法以來,中國對澳洲的政治干預遠不如以往明目張膽。反滲透法是指2018年6月28日通過的「間諜與外國干預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以及2018年12月10日通過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陳用林表示:「透明法要求中國的代理人必須登記註冊。而中國布局於澳洲的龐大華人團體,主要是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和統會、統促會)系統的,包括澳洲和統會和分布澳洲各州的和統會等,一共好幾百個和統會旗下的華人團體。在立法後,這些作為中共代理人的團體就有點害怕了,也比較謹慎了;而願意出頭替中國唱讚歌的人,其數量就立刻銳減了。」

陳用林警告,中國對台灣的滲透和干預,遠比對澳洲嚴重得多。中國按照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滲透香港的模式,複製於台灣;中國與台灣之間多年來的人員交流過程中,中國早已大舉布局對台灣的政治干預。他呼籲台灣對中國滲透和干預有所警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