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徵召張善政出整桃園市長選戰,消息發布後,輿論與基層沒有發出讚聲連連的歡呼聲;反而是充滿著驚訝、不滿與不能接受的怨嘆聲。這樣再次被三振出局的提名場面,不啻正式宣告了國民黨桃園選戰的悲劇將現,也說明了即使韓國瑜發動了「代理人」戰爭,國民黨在桃園仍然無力回天。

韓國瑜成為張善政參選的陰影,可說是國民黨在2022年這場生存生死戰中最令人驚愕的戰術。不是說張善政個人條件不佳,而是說張善政成為韓國瑜參選的傀儡,容易讓人想起「見利忘義」卻又違背承諾的「韓一半」。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的斯文體面,文質彬彬,有優秀的學歷、在科技界有傑出的貢獻與經驗,擔任政府官員期間有為有守,也是一個令人欣賞的政治人物;但是他不是選舉咖出身,缺乏選舉的魅力,不容易吸引選民死忠相挺,是否有手段與能力能夠整合桃園地方派系與基層,真被打上了問號。高高在上的形象又與韓國瑜掛在一起,容易讓厭惡韓國瑜的民眾對其保持距離,何況,討厭韓國瑜的中間與泛綠選民呢。最有趣的是,朱立倫在臉書宣布徵召張善政文章上用的照片,是朱立倫與張善政穿著2020年時韓國瑜競選時的競選外套。這是在宣告韓國瑜回來了嗎?

由於朱立倫鎮不住腳,近來屢屢流傳有所謂泛藍金主願意出資源,要韓國瑜出山,投入選舉;尤其是國民黨視為大票倉之一的桃園市,這些深藍的支持者,始終認為韓國瑜出馬就天下無敵。然而,韓國瑜也知道個人形象爭議與言行爭議太大,此時他再踏入政壇對於國民黨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據說他就推選了張善政出來選桃園市長。

如果張善政是在年初國民黨四大公投與中二選區敗選之時,就被推選為國民黨參選人,對於國民黨士氣與形象當然會有所提升;但是,朱立倫卻在桃園提名已經一團混亂之際,徵召一位與桃園關係並不密切,也不知道有否勝選實力的空降部隊,當然就引起了地方上的反彈;尤其被認為有可能代表國民黨打贏桃園戰役的魯明哲已鬆口願意接受徵召之際,當所有人都表態時,國民黨在不事先溝通地方人士之下,又突然提名一位條件不比羅智強突出的人士,自然引起了各界的驚訝與不爽。

民進黨鐵定比國民黨更願意接受張善政的參選。他們只要攻擊張善政的「背後靈」,韓國瑜,就足以把年底的選舉因疫情肆虐而不利於民進黨的局勢,逆轉為一場「反韓」的戰爭,尤其是很多年輕朋友完全不喜歡韓國瑜,民進黨只要在桃園宣傳支持張善政就是支持韓國瑜,不僅足以逆轉桃園的戰局,也會把全國的選舉的主軸完全扭曲。

韓流再神勇,也無法逆轉戰局,讓國民黨於四年前收復桃園的江山。那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是近年來許多雙北的年輕朋友移居桃園,這些年輕族群的進駐,改變了桃園的人口結構以及政治思慮;其次,鄭文燦任內確實做了很多開橋鋪路,都市更新的工作,民進黨在桃園的努力不輸給國民黨,自然也讓桃園支持民進黨的聲音日益增加。這也就是國民黨已經不能再把桃園視為藍營票倉的原因。

今年年底的首要困難門檻就是「討厭國民黨」當盛,當民眾還對國民黨失望之際,國民黨卻把已逐漸沉睡的「討厭韓國瑜」幽靈,再次召喚出來,顯然國民黨輸不怕。國民黨如何度過年底這場政黨生存保衛戰,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