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是「世界無菸日」,新北市環保局發起「2022新北市絕蒂任務」祭出59項獎勵,除倡議不吸菸及拒絕菸害的理念,也要號召民眾響應菸蒂不亂丟行動,共同維護周遭環境。即日起至6月底止,只要至「新北i環保」臉書專頁完成上傳創意宣誓照片,留言宣誓指定文字及分享貼文等步驟,就有機會抽中親子飯店4人住宿券及APPLE iPad Mini6等大獎。

「世界無菸日」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創立,倡議不吸菸及拒絕菸害之理念,另因菸蒂裡有不可分解的塑膠纖維,且內含致癌物質、重金屬、尼古丁及環境賀爾蒙等危害物質,一旦進入環境將污染土壤、海洋及生態,更可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體內,此外,菸蒂體積小,被丟入水溝後,除清理困難也增加了積淹水的風險。

為持續推廣菸蒂不落地行動,今(2022)年環保局發起「2022新北市絕蒂任務」,即日起至6月底止,民眾不論是以個人或是團體為單位,只要至「新北i環保」臉書專頁分享指定貼文、上傳創意宣誓照片,並留言指定文字以表達「我不抽菸」或「我抽菸但我不亂丟菸蒂」等概念,就可獲得抽獎機會。環保局將於7月抽出59項獎勵,包括團體組獎項:親子飯店4人住宿券、switch OLED、賣場禮券及電影雙人票券等;個人組獎項:APPLE iPad Mini6、空氣清淨機、超商禮券及電影單人票券等。

環保局長程大維指出,近年已持續推廣亂丟菸蒂對環境的危害,不少民眾已有概念,像是去(2021)年與北一女「菸沒綠洲」合作,在人潮聚集的板橋、中和、永和、北海岸風景區野柳等辦理11場次的快閃活動,就有220位民眾參與,共撿拾約7000根菸蒂。而為遏止亂丟菸蒂之行為及維護市容環境品質,環保局在加強新北市環境稽查及清理作業的同時,亦針對亂丟菸蒂行為「加重」處以新台幣3600元至6000元罰鍰,統計2021年至2022年5月已告發4325件。

環保局期望持續透過稽查取締、清潔掃除及加強宣導等多管齊下方式,將菸蒂不落地及菸蒂污染危害性的環保觀念傳遞給市民,以眾人之力,共同拒絕菸害守護民眾健康,並杜絕菸蒂污染環境。

路邊花圃中亂丟的菸蒂,菸蒂內含危害物質,亂丟棄將對環境造成汙染。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持續推廣菸蒂不落地的觀念,邀民眾共同杜絕菸蒂污染環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