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2歲男童恩恩不幸於今年4月19日病逝,成為國內首例兒童重症不幸死亡的案例。昨恩恩父親於臉書上寫長文表示,曾多次打電話給中和衛生所、新北消防局、1922等皆求助無門,等了81分鐘才有救護車,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承諾會協助他調查釐清,今陳時中即在記者會上說明,昨日已跟1922申請錄音檔,「中午有通知他可以領取。」

中和2歲男童恩恩的父親在臉書上表示,狀況發生時,他人在新竹確診隔離,只能隔著視訊看著太太手足無措,「老婆自己發高燒已經快撐不住,兩個小孩也都發高燒,恩恩更是全身僵硬抽搐,痛到哀嚎,一度失去呼吸⋯⋯」他表示和太太兩人在兩端拚了命地打電話向政府求救,但打衛生所、衛生局都打不通,打1922只能紀錄轉達、打消防局又必須回頭和衛生局確認。

他說明事發的4/14當天,全國確診人數874例,而新北市是360例確診,遠低於現在的程度!為什麼119要花這麼久的時間聯絡新北市衛生局協調收治醫院,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讓他的孩子等上81分鐘才坐上救護車,91分鐘才到達醫院?他想請相關單位給他真相,「消失的81分鐘發生了什麼事情?1922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消防局沒有辦法即時派車,並找到衛生局協助緊急就醫?!」

陳時中表示,民國93年開始建置1922開始便提供民眾疫情通報諮詢服務, 1922通常也會政策服務改變時塞爆,但錄音檔仍都會保留1年,只有相關關係人提出證件申請就會提供。陳時中說,這段時間因為要求提供的案件沒有很多,因此恩恩的父親昨天晚上申請,今天中午就簽核好了,「但案件比較多有時候也會稍晚一點。」

恩恩的父親接受訪問時也說,他聽到陳時中部長說可以在1年內調閱錄音存檔,讓他和太太非常感謝,他也希望疾管署接到申請文件後能夠讓他調閱所要求的資料,讓他和太太能了解當時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