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單日確診病例近日維持在8至9萬多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單日新增8到10萬是疫情高峰,疫情恐怕會拖比較久,若新增12至13萬,疫情壓力會比較大,但時間就會縮短。專家則表示,如果是單日新增8、9萬例,那就會走向紐西蘭模式,預估10天後達高峰,大概6月中旬或6月底疫情便會往下走。

陳時中指出,這段時間觀察下來,疫情並沒有暴衝式成長,算是控制得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前天新增9萬多例,這兩天降到8萬多例,北北基桃皆有下降趨勢,中南部有升高,但檢驗陽性率並未大幅提升,也有可能還在高原期,未來是否還會升高,待下週觀察1、2天就會比較清楚。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指出,雙北、基隆、花蓮等疫情較早開始的縣市,近來呈現持平、緩降趨勢,而中南部疫情發生較晚,呈現持平、緩升趨勢,將來中南部若未增加很多,北部、東部有明顯降低的話,疫情可能會持續下降,但要視本週末後的狀況才能看出整體趨勢。

林口長庚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以單日新增8、9萬例來看,接下來將走向紐西蘭模式,高原期約維持2週至1個月左右,預計6月中下旬疫情開始往下走,但仍有高齡長者未打疫苗、患有慢性病,因此重症率可能會增加。

針對指揮中心指出,單日新增12至13萬疫情時間就會縮短,邱政洵認為變數太多,口服藥使用、自然感染、3劑疫苗接種率等因素都可能影響,但打疫苗及自然感染的保護力較強,可能會使某些病毒傳播鏈因此斷掉。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預估,這一波疫情新增的本土病例會高達400萬人,高峰時會有200萬人染疫,本土確診個案截至目前共累計112.9萬多例,距離200萬還有80多萬的差距,以單日新增8萬例確診來推算,疫情恐怕還要10天才會達高峰,但走勢就會比較緩慢。他也呼籲中央將公衛體系和醫療體系分開來,才能減緩醫護人員的壓力。

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   圖:擷取自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直播畫面(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