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自今(21)日起至9月18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盛大呈獻,除了承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原有內容外,更新增屬於臺灣南方的文化觀點,透過藝術作品與文獻共構,映射臺灣文協「文化向上」的行動與精神,同時也展開新一波「南方文藝復興」的探尋之旅。

《光》高雄展由文化部、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文化局指導,高美館偕北師美術館與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主辦,宗旨是紀念臺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回應百年以前的先覺者與藝術家在黑暗時代中追逐臺灣文化啟蒙的信念。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在開幕式表示,塵封半世紀的黃土水作品〈甘露水〉再現,是2021年藝文界的重要大事,文化部在李永得部長與林曼麗教授、張氏家族和許多人的共同努力下,這座雕塑鉅作由文化部永久典藏,並透過展覽得以再次呈現在大眾眼前,讓現今的我們看見百年前的台灣藝術家如何以強烈的信念與盼望,為創作臺灣的「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而努力,也盼在因疫情嚴峻受到考驗的時代,以「光」的力量指引人們昂首向前,獲得面對未來的力量。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光》這項具有「臺灣文藝復興」壯志的重要研究展,以藝術、歷史、文學、戲劇等各領域能量所匯聚的知識之光,照亮高雄這座城市,這群百年以前的文協先賢與藝術家,在創作中寄寓著對臺灣新文化的信念與期盼,〈甘露水〉作品以昂首向上、迎向光明的模樣,乘載著臺灣社會的百年追求,正如一世紀以後的現在,人們渴望而熱烈追求的臺灣民主與自由那勇敢無畏的姿態,也期許〈甘露水〉一作所象徵破土而出的生命之光,為眾人帶來平安幸福的生命甘泉。

《光》一展以「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與「自覺的現代性」四個子題出發,由內而外探討創作者如何從自我覺察的迸發進而書寫社會,勾勒個人和社會的交融與抵抗,展出包含高美館所藏的藝術家黃清呈於40年代所作〈頭像〉,另有陳澄波畫作〈西湖春色(二)〉與〈紅襪裸女〉,還有李石樵鉅作〈建設〉、劉啟祥〈紅衣〉、林玉山〈木棉花〉等皆各有故事。同時,策展團隊亦將展覽中另一子題「影像的運動・運動的影像」擴大展出,探討死亡事件、勞動主題如何被運動者作為抵抗的素材。

高美館收藏藝術家黃清呈所作〈頭像〉。   圖:高美館提供

李玉玲館長(右3)為陳其邁(右1)介紹《光》展作品。.   圖:高美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