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大爆發,衝擊國內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發函地方衛生局和醫院,下令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醫學中心由過去的1比5放寬至1比9,區域醫院放寬至1比12、地區醫院放寬至1比15。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無奈稱,這奇怪,到底這指揮官是怎麼下令的?

柯文哲上午受訪,被問及,中央下令是否犧牲醫護,換來放寬護病比?柯文哲表示,放寬護病比是戰略和戰術的矛盾,醫療量能是最重要的,要保留到最後,所以現在已經下令,沒有到要使用氧氣的,原則上就是不住院,因此現在住院的都是比較嚴重的病人。

柯文哲接著指,一開始,有確診就進去住院,很多都是進去休息的,測血氧機就算了,這種1比15沒有問題,但現在每一個住院的,都是嚴重到要用氧氣的,這還要1比15?如果要保留醫療量能,那護病比就不能放寬,若現在嚴重的才能住院,卻還把醫病比放寬,那奇怪,指揮官是怎麼下命令的?

另就柯文哲先前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一度遭陳時中反駁,如今中央又宣布「快篩陽視同確診」的判定擴大到偏鄉地區的狀況。柯文哲回應,他自己在第一線,又本來就是醫師來從政,所以兩個領域他非常清楚,這是不得不然,醫學上,也不是診斷百分百確定才可以開刀,而是在最適當的開刀時機,「這是醫學常識。」

柯文哲比喻,要是X光一看,肚子裡面有空氣,就可以打開肚子開刀,因為知道裡面腸胃破掉,不管大腸破、小腸破,都是要開刀,如果還拖去搞什麼電腦斷層、七搞八搞,等MRI結果出來病人都死掉了。

柯文哲因此稱,PCR確診當然是最好,幾個鐘頭PCR結果就能出來,但問題是,當確診8萬多人的時候,這就不可能,拖好幾天,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且快篩陽就是PCR陽是93%的時候,就差不多了嘛。

柯文哲再次抨擊,他每次最不高興就是,陳時中後面那排的,當年都是他的同事,當年都是同一批老師教的,怎麼會醫術都變得不一樣,他無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