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昨日有85,720例本土病例。隨著大量民眾染疫,也產生大量的確診後康復者。對此,就有民眾好奇,若打完第二劑疫苗後仍染疫,能否當成第三劑疫苗,讓他進入第三劑疫苗的管制場所。

指揮中心於上月規定,若民眾要進出八大行業、遶境、旅行團、健身房等24個場所,須接種第三劑疫苗,但若民眾曾染疫且確診,則可用由衛生機關開立的解除隔離通知書即可進出,但康復三個月後仍須接種第三劑疫苗。

針對疫苗施打,疾管署規定,建議染疫康復者於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三個月後,再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此外,因國內確診人數於短期內遽增,指揮中心日前也再放寬匡列標準,若民眾於染疫康復三個月內因同住家人確診而遭匡列,只要無相關症狀,或是有症狀但快篩為陰性,即使未打滿三劑疫苗,也可免除隔離。

針對染疫康復與疫苗保護力,中研院學者何美鄉認為,若民眾有接種疫苗且曾染疫,即可獲得「綜合免疫力」,免疫能力特別好,且抗體也很廣效、持久,其T細胞的反應會極佳,可說是最好的免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曾表示,打疫苗後染疫,康復後就像吃到「無敵星星」般。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染疫康復後只能勉強算一劑疫苗,效果還是以施打疫苗較佳,尤其染疫後保護力僅有三至六個月,而疫苗保護力則達半年以上。且透過接種疫苗與自然感染嘗試達成群體免疫,即便有效,效果也很短暫,從國外疫情反覆不斷即可證實,且未來是否會有新變種出現目前也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