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帶領50名跨黨派參議員,聯名致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

 2022 年 2 月 11 日白宮正式發布美國印太戰略(U.S. Indo-Pacific Strategy),印太經濟框架也被納為落實區域繁榮目標的重要倡議之一。而從美國高階官員日前在各場合所釋出的訊息,印太經濟框架除了是印太戰略的經濟支柱之外,更是落實印太戰略整體目標的關鍵。

面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持續擴張的勢力範圍,拜登上任後沿用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印太戰略思維,視中國侵略性擴張為美國與其盟邦的最大國家安全威脅,「印太地區早已是美中兩強全球戰略競逐的主戰場。」

拜登執政的第一年,從 2021 年 7 月間國防部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 2021 年 8 月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等高階官員出訪亞洲開始,以傳統高層外交途徑來展示對印太地區的重視外,同時採取與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相同的多邊途徑,如參與東亞高峰會、東協區域論壇等以東南亞國家聯盟為中心的區域多邊機制。此外,拜登除強化與締約同盟國的關係,他還積極與友好國家發展夥伴關係網絡,其中落實美國、澳洲、日本、印度民主聯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更是引起國際間諸多關注。

印太各國對美國高階官員每次到訪的期待,已不再僅是「戰略再保證」的外交辭令,而是希望美國帶來更具體的政策紅利,尤其當中國經濟勢力已經足以用作要求他國政治妥協的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工具,而美國卻無意融入既有的區域經濟整合協議。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而 50 多位參議員在信中表示,印太地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 60 %,全球經濟成長三分之二也來自印太地區,印太經濟框架是讓區域盟友確信美國在經濟上投入印太的重要第一步,但要讓架構成為推進自由開放印太的有效工具,必須納入美國所有盟友與夥伴。

除要求拜登政府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就該問題進行接觸,並提供對台灣經濟安全政策的簡報外,參議員們還強調,將台灣排除在印太經濟框架之外,「將會嚴重扭曲地區和全球經濟架構。」參議員們指出,美國及盟友和台灣經濟往來越多,面對脅迫的集體韌性就越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顯示,美國和理念相近的盟友和夥伴實質經濟支持的價值,而在台灣議題上也是如此,「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能夠展現美國對台灣及其繁榮自由的承諾堅若磐石,具有無價的效果。」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無論想參加何種經濟框架,前提都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反對台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經貿協議。」

美國50多位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圖為美國國會大廈。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