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兩大糧倉俄羅斯與烏克蘭合計占世界小麥與大麥出口量近三分之一,俄烏戰爭威脅世界糧食供應,全球糧食價格飛漲。為了穩定國內小麥供應及價格,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日前宣布將禁止小麥出口。對此,聯合國表示,俄烏戰爭可能導致全球新增 760 萬至 1,310 萬的飢餓人口。此外,本季巴西的雨季結束,鐵礦砂出貨量大增,加上占全球貿易量 17.4 %的俄羅斯煤炭遭到禁運,鄰近各國原本就近採購的物資改向遠地採購, 4 月 29 日日租還在 17,713 美元的海岬型船, 17 日已漲到 32,754 美元,漲幅達 84.92 %,期貨市場六月日租更是漲到 39,730 美元。

俄烏戰爭導致糧食危機 全球恐增1310萬飢餓人口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統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飢餓人口增加約 18 %,達到 7.2 億至 8.11 億人,「航運塞港危機、高漲的能源成本、極端氣候造成乾旱與洪水等已導致糧食價格上漲與供應緊繃。」此外,俄烏戰爭也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惡化,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制裁而無法出口食品,而俄羅斯封鎖了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切斷烏克蘭的海上貿易,烏克蘭也缺乏足夠的「火車車廂」來運輸糧食。

而現在國際上更擔憂的是烏克蘭下一次的收成季節,烏克蘭農業部長列申柯(Roman Leshchenko)三月向盟國請求提供 1,900 節火車車廂裝載的燃料。他表示,若沒有燃料,烏克蘭農民將無法種植或收割。聯合國估計多達 30% 的烏克蘭農田可能淪為戰區,而目前已有超過 600 萬烏克蘭人逃到國外,還有許多烏克蘭人走上戰場保衛國家,「因此投入耕種的農民人數將大為減少。」然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小麥不易找到替代品。聯合國續指,美國與加拿大的庫存量緊繃,阿根廷正限制小麥及玉米出口, 5 月 13 日,印度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過去一年,小麥價格上漲了 69 %,玉米價格則上漲 36 %,大麥價格更是上漲了 82 %;小麥、玉米、大麥被困在俄羅斯與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價格進一步飛漲。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 4 月 26 日的數據指出,今年小麥價格預計將上漲超過 40 %。而聯合國下屬機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每月成本已增加 7100 萬美元,足以削減 380 萬人的每日口糧。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 :「我們將把那些提供飢餓者的食物拿給快要餓死的人,烏克蘭戰爭只是讓災難惡化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還沒有類似這種狀況的先例。」

俄烏戰火擴大成糧食與原物料戰爭 海岬型船6月期貨日租將漲破4萬美元

 2021 年 8 月因鐵礦砂售價大幅回落,導致各國搶購低價鐵礦砂,又碰到璨數颱風讓中國主要散貨港出現塞港,海岬型船現貨市場日租在 2021 年 8 月 14 日漲破 4 萬美元,運價創 12 年新高,接著因中國缺電,搶進煤炭,在 2021 年 10 月 4 日最高日租達到 86,953 美元。

台灣的散裝船公司指出,俄烏戰爭已擴大為原物料與糧食的戰爭,印度為全球第二大小麥供應國,但因該國今年遭熱浪侵襲,穀物收成不佳, 5 月 14 日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預計將有更多散裝船必須遠赴澳洲、美洲運貨。在印度實施禁令後,週一小麥價格上漲了允許的最大值。印度在禁令出台之前,新德里政府曾表示,在俄烏戰爭後,從黑海出口的貨物被削減,俄羅斯原是全球第一大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名利第五,新德里暗示印度可以成為第一大小麥出口國,未料迫於現實,政府下了出口禁令。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國家內的外交部長日前呼籲俄羅斯為烏克蘭糧食和農產品開闢海上出口路線,這些糧食和農產品對養活世界至關重要,「而烏克蘭的港口自二月底以來一直關閉,許多碼頭的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烏克蘭的海岸線附近也有許多水雷問題。」目前烏克蘭將糧食利用替代路線,從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出口,增長噸英里範圍,出口量也有限。

此外,不僅僅是小麥,由於俄烏戰爭導致全球通貨膨脹飆升,許多國家也對其他食品實施了出口禁令。其中一些產品包括葵花籽油、棕櫚油、化肥和穀物等。例如,印尼在四月宣布停止向海外銷售棕櫚油,暫停「所有食用油和食用油原材料」出口。作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植物油,棕櫚油廣泛應用於從蛋糕到化妝品的各種產品,「而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佔全球棕櫚油供應量的一半以上。」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以格勞伯(Joseph Glauber)為首的分析師們在一份報告中提及,「隨著戰爭的繼續,糧食短缺,尤其是穀物和植物油短缺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將導致更多國家轉向貿易限制。」

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開發的實時追蹤器顯示,包括阿根廷、阿爾及利亞、伊朗、哈薩克斯坦、土耳其、塞爾維亞、突尼斯和科威特等國家在內,已經限制了主要糧食和農作物的出口。而受限產品從包括玉米、麵粉、黑麥、大麥在內的主食,大豆、動物油、植物油、鹽、糖,以及包括馬鈴薯、茄子、西紅柿、洋蔥在內的蔬菜。此外,各種肉類也涵蓋其中。

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受限食品貿易份額(以卡路里衡量)大大上升,目前受限比例已上漲至 17 %,與 2007 至 2008 年全球食品和能源危機期間的水平相當。

葉倫:全球可能會進入經濟成長趨緩的高風險狀況

俄烏戰爭導致能源與糧食價格高漲,讓許多國家難以消受,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昨(18)日警告,全球可能會進入經濟成長趨緩、通貨膨脹持續的高風險狀況,亦即停滯性通貨膨脹。此外,戰爭也已引發全球糧食危機,讓更多人陷入饑荒,國際金融機構必須做好救援準備。他提及,「高漲的糧食與能源價格正引發停滯性通貨膨脹效應(stagflationary effects),也就是全球經濟產出與支出停滯,但通貨膨脹升高。」

「我們盡全力避免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但我們也要確保歐洲不再倚賴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這些壓力不會在短期內消失。」不過,葉倫指出,長期而言,全球能源供應的增加將減輕消費者的負擔。

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警告,全球可能會進入經濟成長趨緩、通貨膨脹持續的高風險狀況,亦即停滯性通貨膨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俄羅斯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圖為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