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月初發布的報告內容,在中國當局嚴格防控措施下,有近 6 成受訪企業預估今年營收將會下滑,更有約 25 %的受訪企業考慮將當前或計畫中的投資,自中國移轉到他國市場。該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指出,如果當局防疫政策不改變,將導致供應鏈逐漸搬離中國,他並稱此次危機甚至超越六四、SARS及1997亞洲金融危機。

中國歐盟商會發布之「中國防疫政策與俄烏戰爭對歐洲在華企業影響的調查報告」中提到,北京當局包括對上海等都市的嚴格防控措施,對該商會已造成大規模混亂。雖然未撤離中國,但已有許多在華企業將一般或大項目擱置,伍德克認為此舉已產生負面影響。

伍德克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指出,4 月份中國財新服務業指數(PMI)僅有36.8,是自2020年2月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新低,他認為該數據說明了一切—服務業處於「深度收縮」狀態,更直言封城造成的長期傷害將會深入到中國經濟的中樞。

伍德克表示,中國遲遲不肯放寬防疫政策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們在疫苗接種上很馬虎。「我看到他們排長長的隊伍去做核酸,但卻沒人排隊接種疫苗」,他認為一切需從接種疫苗開始。

針對中國祭出包含降低銀行利率及存款準備金率等經濟提振措施,伍德克認為完全無法增進在華企業的信心。他表示,此舉僅是應對經濟衰退等危機的手段,對信心危機毫無幫助。「中國過去都能給我們一個指路標,告訴我們這就是要發生的,我們就可以藉此做出判斷並做出投資決定」,他強調當前「我們急需找回在中國經濟中的可預測性」。

他直言中國清零政策對全球供應鏈將會造成巨大影響。「如果你是汽車組裝商,需要幾千個零組件,但剎車片到不了你的工廠,你的車就賣不出去,要賣掉沒有剎車的汽車是很困難的」,他表示目前沒有另一個國家能填補中國空缺,但供應鏈撤離中國將會是遲早的事。「國際不可能坐等中國回來」。

伍德克稱自己見證了見證了六四事件、SARS及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但我從來沒有目睹過當前這種危機,「這種對體制的恐懼,把中國最大和最好的城市封鎖的那種焦慮是不可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