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1995年接任陳水扁市長第二任交通局長的賀陳旦,今(15)日接受陳水扁訪問時,透露1994年黃大洲、陳水扁、趙少康選舉時,林全、「我的好朋友濮大威」,很可能也是投趙少康的。但他自己則是投給陳水扁,「但我的父兄都有很大保留」。

賀陳旦今日上午接受陳水扁「微微笑廣播網」有夢上水節目訪問。

陳水扁訪問時提到當初與賀陳旦、林全見面邀請他們擔任公職時,其中一位表示,「市長是否再考慮一下,我1994年選舉是投趙少康的」。阿扁說,他已經不記得是誰講的。

賀陳旦則說,他沒有投趙少康,他是投阿扁的。「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我家裡面有很大的保留。我的父兄都有很大保留。我的好朋友濮大威,他很可能也是投趙少康的。」

對於為何投阿扁,賀陳旦說,他是學都市計畫的,知道每個都市計畫都代表很大的利益衝突,國民黨長期執政,在都市計畫上的價值觀選擇,應該要改。

對於台北市長當選後宣稱給他兩年改善交通,不然他就提早下台,陳水扁說,第一個措施,當時交通大隊隊長吳振吉提出「路口淨空」,因為,過去交通號誌都是「參考用的」,但他派出交通警察、派出所警察,管制交通。

第二個措施,陳水扁說,就是賀陳旦提出的公車專用道。

賀陳旦說,車子多,但不守秩序,怎麼樣建設都沒有效,一定要在管理上入手。如果不給東西,就叫他要守規矩也不行。從政府角度,當然就是公共交通。大家都塞在路上,也沒有用。所以要給公車有自己的專用道路。這個叫做「先給後要」,所以公車專要道是先給,才能把路口淨空、路邊停車禁止或單行道貫徹能一路做下去。

賀陳旦說,當公車乘客坐在車上都沒有塞車,比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來說,他的榮譽感、做了正確選擇。跟民眾溝通,不要靠他完全滿意才做,必須要讓他自己感性上覺得滿意的成就,就是公車專用道重要來源。這就會產生好的正面循環,也會關心政府做了其他什麼事情,有關心就不用靠什麼執行力、罰則了,而會自己開始合作。

陳水扁也說,當初壓力很大。做了兩條後,賀陳來問還要繼續做嗎?認為這個可以改善交通,陳水扁說,所有壓力他來扛,你就繼續做下去。最後七個月、七條公車專用道。完成後掌聲大於噓聲。民調也顯示關於交通改善,過了兩年有80%市民表示滿意。他的施政滿意度,中時晚報做的是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