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台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致詞表示,這波疫情來的又急又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根據最新疫情發展情勢,滾動調整防疫策略,在「重症求清零、輕症有管控」的目標下,讓台灣在邁向正常生活的最後一哩路可以走得平順。

賴清德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台灣醫學會111年春季學術演講會開幕典禮,首先,謹代表蔡英文總統,預祝為期兩天的春季學術演講會圓滿、順利、成功。

賴清德指出,台灣醫學會是台灣本土成立最早、成績也最輝煌的專業醫學團體,120年來,努力提升台灣醫療品質及醫學進步,積極投入國際醫療事務,增進我國與國外醫學會、專科學會的聯繫與交流,為台灣在醫療學術研究、創新技術及醫療產業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不僅為國人營造優質的醫療環境,也讓台灣在國際學術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付出的努力、辛勞和貢獻,身為醫界的一份子,他深感與有榮焉,也要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賴清德表示,其次,他也要感謝各位醫界先進,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3年來,堅守崗位、無所畏懼、勇於承擔,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全力守護國人的健康,讓台灣度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考驗。

賴清德說,尤其這波疫情來的又急又快,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都根據最新的疫情發展情勢,滾動調整防疫策略,希望將各方資源的整合運用,調整至最佳模式,並在「重症求清零、輕症有管控」的目標下,讓台灣可以在邁向正常生活的最後一哩路,能夠走得平順,將疫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而這一切,都有賴所有堅守崗位的醫界先進的努力與配合,這一場仗還沒打完,讓大家著希望與勇敢持續前進,繼續守護國人健康、守護台灣。

賴清德說,另外,在後疫情時代,由於人類生活模式改變、產業鏈重組,加上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工業4.0等新興產業及數位科技應用日新月異,過往的醫療服務活動與市場產業模式也出現新的情勢與變化,這些變化雖然對既有的醫療模式帶來挑戰,但無疑也帶來許多新的機會。

賴清德指出,因此,對於醫學會因應最新趨勢的變化,在今年春季的學術演講會中,分別安排COVID-19專題、疫情下高齡全人醫療的進展、遠距醫療、癌症醫學、以及因此衍生的醫學倫理挑戰等專題討論,我也要向醫學會的高瞻遠矚、超前部署表達欽佩。

賴清德說,最後,期待藉由台灣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的平台,讓國內醫界領袖及先進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讓參與代表都能在重要醫療議題上有豐碩的收穫,並進一步促進台灣的醫療衛生政策與技術能夠往前邁進,使國人都能享有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與保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