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積極地在東亞地區要推動小北約,以對抗中國。其實,台灣、日本與韓國在歷史上都屬於東亞文化圈的國家,在1949年,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以後,爆發了韓戰,在整個戰後歷史發展過程中,日本始終畏懼中國,台灣經過民主的洗禮之後,反共幾乎已成為全民共識,倒是韓國與我們雖然很近,但韓國因為受儒家思想影響很深遠,所以韓國對中國的態度始終是搖擺的,因政權不同而有不同的態度。台灣有很多哈韓族,但是從國際政治角度了解韓國的,似乎媒體介紹不多。由於新總統尹錫悅的上任,使得東亞的台、日、韓比較容易有共識。但在新總統之前的文在寅,其總統任內的作為究竟如何呢?。

一、不被世界各國理睬的「對手」

文在寅對於韓國最重要的外交問題=北韓的核武.飛彈危機,始終是拖延危機的處理,而招致更嚴重的惡化。在與西方主要國家的領袖會議時,他就宣揚北韓非核化的意志,使各國領袖禁不住發笑。

在供應鏈(supply chain)與烏克蘭的問題上,韓國的態勢始終在西方國家當中是孤立的。

西方重要國家對於韓國的肯定評價是反映歷代政權所達成的發展,而不是對文在寅氏的評價。

文在寅不只是在美歐日等國家被輕視對待,即使中國,在國賓訪問中國時,中國所舉辦的餐會,文在寅也只參加過兩次左右。

據說,韓國透過蠟燭集會使民主主義重生,但是,文在寅無視國會,使接近政權的人之不法行為的追究被加以拖延,因此他的行為很難說是民主的。

文在寅政權在國會審議時,以議席的次數壓倒反對派,完全不做討論,就讓法案通過。在他的政權之最後所成立的法案是把檢察官的偵查權完全加以剝奪,法曹界與學會都提出這是違反憲法的法律。儘管如此,在任期終了之前,強制使法案成立,就被指稱說這是在保護文在寅。

二、韓國的現實是一天有1000件的破產或是關門

文在寅把武漢肺疫的防疫措施加以解除。據說在染疫擴大的時候,死亡率很低。韓國的新感染個案顯示出了減少的趨勢。但是也有的日子是一天的新感染個案超過60萬人,從3月至4月,韓國的感染者占全世界感染者約20%,死亡者的比率,在四月的第三個星期增加至10.8%。

專家們提出警告說:「因爲移動量的增加與新的病毒變異株的發現,不能放鬆警戒心。」但文在寅就在專家的警告當中,把防疫措施解除。由於韓國人對防疫措施的不滿很高,假如說他是想要在任期結束前,將之解除以獲得評價的話,那是極其不負責任的。

韓國在經濟面恢復比較快,是因為韓國的財閥出口企業的貢獻很大的緣故。

但從反面來看,自營業者一天是破產或關門1000件,製造業等優質的就業機會就被加以剝奪。韓國製造業的就業喪失了18萬人,但據說韓國進出海外的企業是雇用了42萬人。因此,在文在寅政權之下,韓國在製造業方面的發展是極其困難的。

如果這樣來看的話,文在寅的自吹自擂其實只是詭辯,我們可以了解到他的自吹自擂是和事實不同的吧。但是,更嚴重的問題,文在寅卻不在自吹自擂當中加以述說。

三、文在寅政治的最大弊害是「分裂國民」

文在寅在打倒朴槿惠政權之後,趁著蠟燭集會的聲勢而取得超越80%的壓倒性支持,並展開了他的新政權。

假如說有這麼高的支持的話,那麼,他應該可以切斷韓國到目前為止的政治惡習=報復的惡性循環,而建立起國民和合的政治。

文在寅在就任演說時說道:「開始於真正的國民統合」,但是就任不久,他就邁向所謂的「積弊清算」的政治報復。在這裡所出現的文在寅的姿態並不是國民的全體領導人、服務全體國民的總統,而是增進其圈內的人們的利益,成為是陣營頭頭的態勢。

文在寅把政治理念化,把無視政治現實的政治標語當做旗幟而去推動政治、經濟、外交。

文在寅政權在所剩無幾時,說出「必須解消衝突,而進行統合。」但是這句話就被質疑說:這其實是在執政時助長分裂的人所說的話。

首爾大學的韓相震名譽教授就說:「透過區分,動員支持勢力的就是文政權的基本戰略。

四、韓國經濟的「重擔」

文在寅許多主要政策都以失敗告終。在總統任內,他追求以所得為主導的經濟成長,也就是他把最低工資加以提高,以增加國民所得,而希望將所得差距變小,而所得增加的結果會擴大消費。

    但是他的工資擴大是非常勉強的政策,其結果是導致企業的關門.破產與勞工的解僱,而擴大了所得的差距。

    首爾市內的不動產,在文政權上台之後,修改了20多次的不動產政策,結果,不動產的價格跳升兩倍,放棄新購不動產的人數就增加。文在寅主張:「不動產價格上揚是世界的現象,韓國的上升幅度是最小的。」但這是把地方不動產價格也包含在內的全國平均數目,因此,他是把統計加以粉飾、扭曲。

    有關月城核電廠廢棄一案,因為文在寅的一句話,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就威脅部下說:「你想死嗎?」而將資料加以操控、隱瞞。由於月城核電廠過早的廢棄,單單只是損失的金額就大約是570億日圓。由於烏克蘭情勢的發展,造成能源價格上升,這就使韓國人對於文在寅的廢核政策的妥當性提出質疑。

    他在政策綱領中,提出要將非正式的勞工轉換為正式的勞工,而且推動了偏向工會的政策。結果,企業的負擔擴大,造成韓國經濟的重擔。

五、把「審判」壓下來

     文在寅政權重視南北韓關係的改善,為了不破壞金正恩的心情,他採取了接受屈辱的行動,例如事實上默認了北朝鮮的挑釁行動。

    在文政權開始之初,他舉辦了南北領袖會談、美國朝鮮會談等等,在此可以看見南北關係的進展。但是在越南的美國朝鮮會談一失敗,對於《以甜言蜜語做中間人的文在寅》的反彈就強了起來,金正恩就不再把文在寅當做對手,南北關係的改善完全失敗。

   在日韓關係上,文再寅拘泥於歷史問題,而把已經解決的問題再次拿出來談,因此雙方陷入了史上最壞的狀況。雖然如此,文在寅卻詭辯說:「日韓關係所以惡化,不是韓國政府變的緣故,而是日本右傾的關係。」文在寅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在薩德系統等安全保障的層面上,也是採取偏向中國的立場。

文在寅為了掩飾政權的失敗,他就專注於Neronambul的政治(Neronambul是從韓文變成英文的用語,其意是:我自己做的話,就是浪漫的,他人如果做的話,就是亂搞,是有雙重標準之意)。

文在寅政權實際上對於「蔚山市長選舉」、「月城核電廠的經濟調查的資料捏造」、「與大庄洞土地開發有關的不法偵查」等等與整個政權有關的案件的偵查加以拒絕,並將之往後拖延,連審判也將之束之高閣。

六、文在寅能夠過「平穩的退隱生活」嗎?

文在寅的夫人金正淑使用公款購買衣服與首飾之疑惑已經浮現。總統府說:這都是由私人費用以信用卡支出的,但是韓國媒體報導了同行秘書官的證言:是用現金支付的。文在寅將其前任的保守黨幹部關進牢裡,而對於他圈內的勢力則給與優遇的措施。文在寅果真能夠平穩地過著他退職後的生活嗎?這就要看再下來的發展了。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