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天公布國內新增40263例本土個案,確診數連續11天破萬例。台灣過去以「清零」為防疫目標,如今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全面失控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有國外媒體分析台灣防疫策略上的部分問題,其中也包括了民眾排隊搶買快篩試劑、醫護工作超量等亂象。對此,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外媒訪問時坦承「政府在快篩試劑上準備不足。」

英國權威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提到,曾為清零模範生的台灣當局,面對omicron海嘯,決定改採與鄰國截然不同的共存策略。陳建仁告訴《衛報》「這是台灣正確、且必然的決定!」他向《衛報》表示,2021年11、12月多國出現Omicron確診潮時,當時他與其他學者就建議政府要開始轉向與病毒共存,而指揮中心也決定待追加劑覆蓋人數達40-45%後就推動政策,只可惜「病毒從不等人」,Omicron疫情於3月就開始在社區蔓延。

該報導指出,在這個階段,台灣選擇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新台灣模式」。所謂新台灣模式,指的是承認無法阻斷Omicron病毒傳播,但可以試著平緩疫情曲線。所以「新台灣模式」有效嗎?陳建仁說:「是的,新台灣模式有效」,他主張這波疫情的致死率仍然極低,且超過 99.75% 的 Omicron 確診病例是輕度或無症狀的,居民生活及企業運作如常,沒有封城,也沒有恐慌。

該報導續指,台灣政府在防疫政策上出現諸多問題,包括政策朝令夕改(Rules and regulations change almost daily)、民眾排隊搶買快篩、醫護工作超量等亂象,而日前新北市「2歲童之死」突顯出台灣根深柢固的官僚體系導致訊息連繫全盤崩潰。面對排山倒海的指責,政府近期才開放非實名快篩試劑買賣。對此,陳建仁強調,政府正在積極處理醫療量能問題,不過也坦言「政府並未準備足夠的快篩試劑」,儘管政府需求增加,但快篩試劑仍然供不應求。

針對快篩實名制買不到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買不到可能是今天有50萬人要買,但目前每天只配40萬,但之後再過幾輪,壓力就會減輕了。一方面進貨也是條件之一,第二是藥局也不是整天都可以賣快篩,現在大概2到3週能讓它平衡。目前每日會提供40萬人份給藥局做實名制購買,而公費快篩是地方政府統計居家隔離和確診病人需要的份量,中央都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