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在台全面失控,民眾搶買快篩試劑卻供不應求,引發民怨,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超前部署,攏係假?民進黨開中常會,據說蔡總統震怒,還怒到下封口令,禁止對外轉述他的『震怒』,震怒什麼?據說是為了快篩。總統有沒有怒,我不知道,我不在中常會裡面,但不管總統怒不怒,老百姓,真的都怒了。怒什麼?買不到快篩,很怒。」

黃暐瀚在臉書Po文寫道,快篩實名制,從4/28號,開始上路,每天分配40萬份,一份五劑,要價五百,照健保卡,一卡只能買一份。全台灣有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跟58家偏鄉地區衛生所幫忙配賣,民眾可以按自己的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分單雙號,一三五、二四六,去排隊購買。

黃暐瀚指出,問題是,排了半天,買不到就是買不到。過去買口罩,還大概可以排到兩百號,現在買快篩,買到第78號,就今日售完,第79號,歹勢,明天再來。民眾排隊排到翻臉,排隊腿痠,還要拿小板凳,在那邊撐,我們政府,真的提前幫大家想好這件事嗎?

黃暐瀚續指,套句廣告台詞:「明天的力氣,今天給你傳便便」。現在快篩完全沒傳,一天只有40萬份,台灣每天要上班的勞工卻有八百萬人,加上軍公教,每天有千萬人必須工作,有可能得快篩,你一天才賣40萬份(200萬劑),杯水車薪,當然大排長龍。

黃暐瀚提到,有媒體報導,外傳有人買了一百元的實名制快篩之後,加價50轉賣出去,以圖獲利,指揮中心說要重罰,其實,這種現象,當然要抓,但也根本不必抓,只要政府能快點買進大量的快篩,價格自然平穩,加價50的快篩,自然沒人會去買。

黃暐瀚表示,指揮中心要求,為了降低醫院負擔,增加醫療量能,現在無明顯症狀者,不可直接篩檢PCR,得先快篩陽性才行。這規定很合理,先自行快篩,如果陰性,安心在家,萬一陽性,再去醫院,以免醫護人員為了照顧你,耽誤了救治,更需要救治的中重症病患,但問題是,快篩咧?快篩買不到啊!小孩發燒了,要篩,大人流鼻水了,想繼續工作,也要篩。

黃暐瀚強調:「人人都需要快篩,上班上學,都得快篩,生病了想去醫院,還得先篩,你不給快篩,想買買不到,這不是要逼大家臭罵政府嗎?2020年,突然出現疫情,你說口罩來不及準備,徵召國家隊,那還說得過去。2021年,疫苗世界都在搶,台灣慢半拍?那是怎麼回事?2022年,全球都進到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必須快篩!」

黃暐瀚直言:「看看英國、美國,民眾快篩完全免費,英國今年一月光是花在檢測的經費,多達20億英鎊,等於台幣700億元,政府如果肯用這樣的態度去準備快篩,民眾也不用天天上街去排隊苦等了。說是『超前部署』,其實是『專業補破網』,2020一罩難求,2021一苗難求,現在2022了,還在一篩難求,也難怪蔡總統會震怒,老百姓都快受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