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確診人數爆增,醫療量能緊繃,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張「快篩陽性視為確診」,被前副總統陳建仁嗆「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讀書」,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馬上宣布快篩認定確診,許多柯粉到陳建仁臉書留言狂酸。陳建仁6日也推薦書籍《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要大家「好好看書」,卻被網友發現作者竟是他自己。

陳建仁6日在臉書Po文提到,前天他的秘書和他討論以快篩替代確診的合適性,他告訴秘書:「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利用快篩替代確診。」秘書問他:「為什麼呢?」他告訴秘書:「你去看看聯經出版社發行的《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149至155頁。」

對此,藥師林士峰在臉書發文表示,陳建仁推薦去看《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149至155頁,但這本書的作者就是陳建仁,他酸:「拐個彎說自己一定是對的,就直說嘛,何必拿自己寫的書來引經據典。」他並強調,陳建仁可能忘了,有權力制定防疫政策的只有指揮中心,即使是地方縣市首長,也只能以自身經驗提供自己的意見,供指揮中心做施政參考。

林士峰指出:「前幾天柯文哲醫師剛提出快篩陽即為確診的想法的時候,陳建仁也只有痛批,要柯文哲回去多讀點書,等指揮中心公告採用並且制定細節之後,才補充說明」,他並譏諷:「在旁邊的人看來,這就是惱羞成怒的硬凹(拗)。」有網友留言回應:「這本書是念公衛必讀經典 ….」、「如果你也在醫學界權威到寫的書變成教科書, 你也可以引用自己寫的書啊?」